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网络货运”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

时间:2020-06-05 14: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新兴的网络货运将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优化整合物流要素,促进车、货等物流资源高效匹配及便捷运转,缩减车辆待货时间,提升货运效率,并通过保险、金融等平台增值服务惠及车货双方。

5月底,市交通运输局发出全市首张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标志着我市开启了“网络货运”模式新时代。

家住桐城市的卡车司机段全虎,在用上网络货运平台后,不仅减少了空趟、提高了等货时间、增加了收入,还在跑车的途中获得了诸多帮助。

段全虎从事个体运输行业10年多,有辆9.6米货车,日常运输路线以安庆—江苏、江西、河南等地的往返为主。早些年,段全虎需要通过熟人介绍或在物流市场的信息部寻找货源,信息部只有在电脑上才能看到,比较麻烦;而回程时,寻找返程的货源则更为费劲,人生地不熟,他在卸完货后,得把车开到停车场,再找地方住下来,在当地的信息部上寻找合适的货源,往往需要等上两到三天的时间,有时候找不到,只能空车回来。

2018年,段全虎加入了安徽运通达互联网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路歌卡友地带”社区平台,及该公司的“互联网+物流”平台,他再也不用为寻找货源烦恼,还解决了行车路上遇到的诸多难题。

“现在在手机App上就能找到货源,我在卸货的时候看下手机,有合适的货,接单后,马上就能把车开过去装货,回程时基本不会出现空车的情况。而且,通过平台进行运费结算,再也没有出现过运费拖欠的现象。”段全虎说,生活上好处也多,以前一个人在外面跑车,遇到问题很无助,现在遇到什么事,都可以在(线上)社区发求助,当地的卡友会提供帮助。全国有300余家“卡友地带”地面服务网点,社区还有300多万卡友,求助发出去后,很快就能得到帮助。

段全虎享受到的便利,来自于运通达物流公司打造的“互联网+物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货运司机和物流公司可以实现运力交易、业务管理、承运结算全流程线上进行,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该公司是国内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2017年入驻安庆,2019年线上交易额突破60亿元,今年获得了我市首张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

针对传统物流行业呈现“小、散、乱、差”现象,为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2016年国家推出了无车承运人试点。

“传统的物流,从大货主到卡车车主之间,通常会有诸多中间商,而通过路歌互联网平台,可以直接为货主就近配置合适的货车,同时,货主可以直接在平台发布货运需求,车主可以直接通过平台接单,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货运成本,实现运输资源的合理节约高效分配,相当于货运‘滴滴平台’。”安徽运通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俊介绍,目前,平台拥有7万多家物流或生产制造企业、350余万从事干线物流运营的个体重卡司机会员。

去年,在试点结束后,国家趁热打铁推出了网络货运。今年1月1日,《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全面开放。运通达成为了首批网络货运运营牌照获得者。

“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对我们意义重大,它能让我们进项合法,利于我们的业务拓展,还能让我们享受到政府关于网络货运的一些政策支持。”王俊说。

市公路管理处副处长刘自云介绍,网络货运作为运输行业新业态,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我市具备资质的物流企业都在积极申报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


(记者 查灿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