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归集政务和社会数据1.3亿条数据归集:让安庆速度再快一些

时间:2020-06-05 16:37:2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了解到,截至6月3日,全市信息化系统使用情况评估和数据归集攻坚行动已归集1.3亿条政务和社会数据,完成市级个性化数据目录编制1000个。

“数据归集是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基础性内容,通过归集各部门的全量数据,可构建人口、法人、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为未来各种政务协同应用、政务服务创新等提供数据支撑,也将提升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的效率、质量和安全性。”数据归集攻坚技术人员王松告诉记者。

今年4月中旬,全市信息化系统使用情况评估和数据归集攻坚行动正式启动,通过深入开展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和数据归集摸底,重点对2016年至今市级财政投入资金建设的信息化系统的功能开发完善程度和系统使用效率进行评估,形成信息化系统评估报告。

前期摸底调研涉及全市58个单位,共摸排信息化系统652个,其中国家级系统245个,省厅级系统200个,市本级系统188个,县级系统19个,梳理出部门内部信息化系统建设缺少统筹规划、数据整合度低、部门间数据孤岛情况严重、跨部门数据交换共享需求迫切等问题。

“数据归集的数量和质量决定数字经济发展的成色,因此市政府决定通过集中办公方式开展数据归集合力攻坚工作。第一轮攻坚35家市直单位分六批次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公,目前已有12家单位分2批进驻大厅集中办公。”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刘孙介绍说。

数据归集合力攻坚集中办公按照“应编尽编”的原则,全面梳理政府各个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所产生的数据资源,依据《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等标准规范要求,对政府部门数据资源分类,按照一定的次序编排,便于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的检索、定位与发现。同时通过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数据资源进行实时汇聚、动态更新,推进数据全量汇聚,实现数据“应汇尽汇”。此外,各部门在集中办公期间还将以编制的数据资源目录为基础,完成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挂载、归集工作,建立数据目录更新机制,及时动态维护数据资源和数据目录。

目前,全市数据归集工作进展顺利,省定数据资源目录认领、编制工作已于5月底完成,共涉及29个部门;6月底前将完成第一轮市级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和归集工作,同时在7月上旬左右启动第二轮合力攻坚,全市100%的政务数据和60%的社会数据汇聚,有望在省定目标时间期限前完成。(记者 杨一 通讯员 吴超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