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怀宁县“消费扶贫”再实践:举办首届龙虾美食节

时间:2020-06-22 16:37:28 |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9日上午,怀宁(平山)消费扶贫首届龙虾美食节在平山镇政府文化活动广场开幕。本次活动以“展农业示范成果促消费扶贫升级”为主题,通过龙虾美食的消费、特色农产品的展销,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消费扶贫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蒋军、安庆市人防办主任黄先满、中储粮安庆直属库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闻、中共怀宁县委副书记李木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志耿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共怀宁县委副书记李木林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平山镇与全县众多乡镇一样,正处在脱贫攻坚滚石上山、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希望平山镇党委、政府在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的前提下,周密部署,主动作为,一方面加快提升农特产品供给质量,重点做好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构建农产品质量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等“三篇文章”;另一方面积极拓宽销售渠道,着力抓好龙头企业带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商扶贫营销、旅游带动促销等“四个路径”,进一步挖掘稻虾产业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补全补实稻虾产业链,增强平山稻虾区域优势地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享有“戏曲皖水之源、状元若宰故里、现代农业硅谷、五彩钵盂福地”美誉的平山镇,依托平山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钵盂湖生态农业示范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紧扣“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目标,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创新思维、大胆实践,发掘农业新功能,赋予产业新价值,使得“实力平山、美丽平山、生态平山、活力平山、幸福平山”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据了解,园区内已聚集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市级8家,县级10多家。平山镇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安徽省生态镇”“安徽省卫生镇”“安徽省特色乡镇”“安徽省美丽宜居小镇示范”“安徽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和“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镇”等称号。2016年以来,该镇以“稻虾共生”为主攻点,根据生态循环农业和生态经济学原理,积极构建稻虾共生互促系统,促进农业产业多业态复合发展,实现了稳粮、促渔、增效、生态等多点共赢。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1个万亩、两个5000亩粮食绿色增产模式公关示范片;同时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建成高标准“稻虾共生”基地15000亩,拥有参与发展稻虾共生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家,年产优质龙虾120万斤、优质大米830万斤,其中七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稻虾共生种养基地于2017年被授予“省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安徽省稻渔综合种养绿色生态模式”和“安徽省龙虾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等称号。

据了解,首届龙虾美食节通过开展以聚集龙虾养殖企业、餐饮经营企业、优秀厨艺者、协会组织、龙虾食客等,通过短视频预热、现场活动直播、电商销售等方式,让消费者、龙虾行业从业者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怀宁生态龙虾的品质,带动龙虾及其他农特产品的销售。截止记者发稿前,签约总金额已接近6200万元,其中龙虾鲜虾交易额为950万元,稻虾米交易额为2892万元。

开幕式后,记者采访了平山镇高泽村久爱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六月和汪岭村贫困户程全林。王六月介绍,在怀宁县“四带产业”政策的指导下,2016年~2019年四年间,久爱水稻专业合作社先后带动70户农户发展稻虾共生种养殖产业,解决十余名贫困失业人员就业;至2019年,合作社稻虾共生田已超3000亩;其中,水稻亩产量800公斤,销售额400多万元,龙虾鲜虾销售超过100万元。汪岭村贫困户程全林,在平山镇扶贫办的帮助下,结合区位优势,发展康熙胭脂稻种植;胭脂稻采用的是最原始的种植方法,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是营养丰富的纯天然绿色农产品,目前,康熙胭脂稻米的市场价格为400元/公斤;2019年,程全林种植的胭脂稻亩产150公斤。

首届龙虾美食节将持续3天,还将举办“音乐之夜”“戏曲之夜”等文艺表演活动。(郑百顺 记者徐张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