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安庆从源头系好“槽罐车”安全绳

时间:2020-06-23 14:37:5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目前我市共有19家危化品公司,其中市区16家,桐城市、怀宁县、宿松县各1家,共有危化品运输车辆约780台。这些每天“奔跑”在路上的危化品运输车辆事关社会公共安全,它们日常监管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车辆每趟次安全检查

吉尔特种货物运输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专业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物流企业。该公司主要运输丙烯腈、丙烯、液化石油气等化工产品,在册营运车辆58辆,司机120余名。

“我们危化品整个运输过程管理分为人、车、路、物四个方面。人的方面,每个月都要对驾驶员定期开展两次安全教育,驾驶员考核及格达到要求后才能上岗;路的方面,从实地考察、北斗监控系统和交通广播判断分析后,指定合理的行驶线路;物的方面,要求保质保量、安全高效送给客户。”该公司总经理刘益阳表示,公司对车辆的安全管理非常严格,每趟次车辆都要进行出库检查、行车途中安全检查和入库检查。

发车前,驾驶员对照运管处提供的检查明细表,对车辆的主体结构、车头、轮胎等逐一检查;行车途中,驾驶员每四个小时进入服务区或者可停车的地方,对轮胎、制动系统、灯光系统等各方面进行检查;到达目的地后,驾驶员遵照客户属地管理要求,将车辆停到指定位置,由对方组织人员进行货物化验检测和卸货;车辆入库前,还将进行一轮安全检查。

据了解,这套规范的安全检查流程,是我市危化品运输企业的“规定动作”。

运输全程可视化监管

危化品运输关键在于全过程管理,重点在途中监管。据了解,全市所有危化品运输企业都启用了北斗监控系统,2018年该系统进行了升级,在定位的基础上增加了四个摄像头,实现全程可视化监管。

从吉尔特种货物运输有限公司的北斗监控平台上,记者看到所有在途车辆的位置,打开视频监控,能看清楚司机的一举一动。此外,车辆还安装了防碰撞系统、防偏离系统,当车辆前方100米有障碍物、偏离路线雷达都会自动报警。

“危化品上路必须要两个人,一个司机,一个押运员,而且都是双证,这样路上能交替开车。行车途中视频全程监管,让我们提高警惕,不疲劳驾驶、不抽烟、不超速。”危化品驾驶员周胜利已经从业7年,他告诉记者,目前危化品车辆安装了防超速系统,车辆时速一旦超过80公里就会自动熄火。

“这次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对我们一线危化品运输驾驶员是一个很大警示,行车过程中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安全驾驶。”周胜利说。

行业监管不间断

作为危化品运输管理的行业监管部门,安庆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对危化品的安全综合治理从未间断。

对照危化品检查目录,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制度建立情况、车辆性能保养情况、车辆防护设备配备情况、驾驶员安全学习教育情况,是该处下属5个交管站日常管理内容。针对特殊季节,我市每年开展夏、冬危化品运输安全大检查。此次浙江台州槽罐车爆炸事故后,6月15日起,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在全市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5天时间内,对全市19家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

“我们对59个大项147个小项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危货运输企业资质条件、安全生产制度以及车辆安全技术性能、从业人员管理及继续教育落实情况等。特别增加了对槽罐车罐体数量、检测时间及1至6月份驾驶员违章情况统计,对于长期存在违章行为的驾驶员要求停岗学习。检查中,发现企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刘自云告诉记者。

业内期待建立公共专用停车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全市19家危化品运输企业几乎都是租赁车位。

“我市是安徽省三大化工基地之一,化工产品吞吐量巨大,但我市却没有一个大型专业化管理的危化品停车场,目前的现状都是各运输公司分散式自我管理,外地来的化工车辆更是无处停放,这十分不利于安全监管。我们期待以政府牵头、企业配合的方式,建立一个完善规范的危化品停车场。”安庆市华风特种货物运输公司安全经理程瑞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市出台《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其中第二十九条提到: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实际,建设或者确定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公共专用停车场。今年4月份,市政协办公室向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印发关于征集“规划建设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地”意见建议的函。相信,不久的将来,危化品运输车辆公共专用停车场定会尽快建成。


(记者 雷琳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