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著名黄梅戏剧作家班友书后人 捐赠百余件珍贵资料

时间:2020-06-25 16:37:3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6月22日上午,著名黄梅戏剧作家班友书先生后人班舒阳、班舒翎和班舒群女士向安庆市博物馆捐赠班友书先生生前手稿、书籍等物品100余件。

班友书(1922—2016)是安徽省著名剧作家、戏剧理论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戏曲学会理事、曾任《中国戏曲志·安徽卷》副主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是新中国第一代新文艺工作者、戏改干部,是黄梅戏由草台班社走上剧坛银幕风靡海内外的见证人、开拓者之一。1952年,班先生改编传统剧本《天仙配》,其中《路遇》选段由安徽省地方戏观摩演出团在上海首演,开《天仙配》全本问世的先声。他整理改编的剧目还有《红梅惊疯》《渔网会母》《二龙山》《珍珠塔》等,创作有现代戏《泉边上的爱情》《王瞎子下乡》等。著作有《黄梅戏音韵简编》《黄梅戏古今纵横》等。

安徽中国黄梅戏博物馆黄梅戏展陈组负责人杨晓俏介绍,班友书先生女儿捐赠的手稿中,最珍贵的当属1952年班先生亲手刻钢板油印的黄梅戏传统剧本《天仙配》民间老本,上面布满班先生亲笔修改的字迹。根据班先生1952年日记核对,这是他对《天仙配》剧本第一次的修改,真实的反映了《天仙配》这一享誉中外的黄梅戏著名剧目的改编、创作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捐赠现场,班友书先生的大女儿班舒阳动情地说:“文化的传承,博物馆作用很大,我们相信父亲的‘宝贝’放到安徽中国黄梅戏博物馆是最好的归宿!”(记者 江月 通讯员 陈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