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清香粽叶 包裹着浓浓祝福

时间:2020-06-26 14:37: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每年农历4月至端午节前后,包粽子便成了刘文彩生活的主题。而新鲜的粽叶,是必不可少的制作材料,为此,刘文彩每天都会上山采集粽叶,多年的经验,让她早已轻车熟路。

刘文彩家住太湖县百里镇吴畈村,6月22日下午,她趁着雨水“小憩”的间歇,背上竹篓,带着工具,来到家附近的山上采集粽叶。

“早晨露水多,一般我都是下午去采。”刘文彩一边说着,一边径直走向北边的一座小山头。对她来说,周边的山上,哪里粽叶密集,哪里粽叶新鲜,心里早已有数。

可采集粽叶却是个辛苦活儿。刘文彩采集的粽叶又叫箬叶,是箬竹的叶片,而箬竹不仅生长密集,还能长到两米多高,身材单薄瘦小的刘文彩钻入箬竹林中,便感到头顶遮天蔽日,行动也不那么自由。

寻找嫩叶、分开五指、轻轻摘下……整套动作显得很是麻利。虽然戴着手套,穿了长袖,穿梭在箬竹中的刘文彩仍然小心翼翼,“这些叶子的边缘‘锋利’的很,一不小心就会被它们划伤。”

半小时后,刘文彩的竹篓内就装满了足足四、五斤的粽叶。

在采集完粽叶这个前期步骤后,回到家的刘文彩便开始清洗粽叶,然后放入锅中煮沸。

一个好的粽子,除了新鲜的粽叶,馅料也十分重要。在刘文彩的精心准备下,她的馅料五花八门,除了糯米外,还有腊肉、香菇、红豆、芝麻等,而不同的馅料不仅提供了不同的美味,也代表着不同的寓意。

刘文彩像这样包粽子已经持续了十几年,在她看来,虽然制作粽子的过程繁杂而又辛苦,但能把淡淡清香包裹着浓浓祝福的粽子带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是她在这个传统节日的心愿。


(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