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网络中国节·端午节】沪苏浙皖五剧种同台共演《雷峰塔》

时间:2020-06-28 10:37:2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黄梅戏起头先“游湖”,锡剧唱“端阳”,京剧舞“盗草”,昆曲打“水斗”,婺剧压阵在“断桥”……6月25日晚,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联动,昆曲、京剧、黄梅戏、婺剧、锡剧五大剧种同演的《雷峰塔》在杭州剧院上演。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作为安徽省唯一参演院团,“打头阵”精彩亮相。这也是安庆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雷锋塔》是中国戏曲的代表作之一,历经千年传颂,讲述的是许仙与白蛇的故事。这一传说的高潮和转折发生在端午。30多年前,老一辈黄梅戏艺术家就移植演出过白蛇传的故事。30年后,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带着复排后的折子戏《游湖》参演《雷峰塔》,于黄梅戏而言,意义重大。“在以前,京剧、昆曲、婺剧常有联合演出《白蛇传》的先例,但黄梅戏参与联合演出,还是首次。”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说。

当晚的演出中,作为《雷峰塔》的开场戏,由梅花奖获得者王琴主演、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担任现场伴奏指挥的《游湖》一折,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黄梅戏独特的艺术魅力,让现场观众喝彩阵阵。随后,锡剧、京剧、昆曲、婺剧等剧种接连上演。五剧种同台,黄梅戏的淳朴流畅,锡剧的优雅抒情,京剧的磅礴大气,昆曲的华丽婉转,婺剧的自由豪放,演绎出独一无二的缤纷好戏《雷峰塔》,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

据余登云介绍,此次参演《雷峰塔》,不仅是剧院复工复演后走出安庆、走出安徽的第一场演出,也是一次黄梅戏向其它剧种学习的大课堂。“这次演出要求各院团以传统戏的表演手法和状态去演绎,而且必须用现场乐队伴奏来呈现。”余登云说,不仅仅是演员,对于剧院各技术部门、乐队、舞美、服装等各个方面来说,都得到了全方位的交流、互动和学习。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杭州市下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筹备时间长达一年之久。三省一市共演一台戏,也是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地区文艺资源的挖掘和运用,推动江南文化传承创新而创意策划。正如演出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在致辞中评价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缘相亲,文化同源,文脉相通,举办这台演出,不仅是后疫情时代的三省一市文化合作展示的首场盛宴,也是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创造性实践。”(记者 江月 通讯员 王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