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国际时评 | 所谓“功夫流感”是赤裸裸的种族主义

时间:2020-06-28 14:37:0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新华社纽约6月27日电 美国国内反种族主义浪潮波涛汹涌之际,其领导人在竞选集会上公然以“功夫流感”指称新冠病毒,从《纽约时报》到《洛杉矶时报》,从有线电视新闻网到全国广播公司,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对此予以谴责,认为这纯粹是种族主义的诽谤言辞,不得人心。

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发布过关于新冠病毒的正规名称,并被公众、媒体和科学界广泛使用。所谓“功夫流感”是对亚裔人口的严重冒犯,是赤裸裸的种族主义,对日益成为种族歧视受害者的亚裔美国人来说尤其不可接受。

三个多月前,白宫少数高官为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曾使用“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指称新冠病毒,遭到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广泛谴责后被迫改口。如今却再次借所谓“功夫流感”大搞污名化,着实令人震惊。


6月26日,一名男子骑车经过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26日更新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确诊病例40588例,为2个多月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最高纪录。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近期新增病例年轻人居多,约半数为35岁以下群体。(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污名化的背后,延续着“甩锅”推责的老套路。六月初以来,随着美国各地重启经济,以及抗议种族歧视示威游行导致的人群聚集,新冠疫情猛烈反弹,26日全美新增确诊病例突破4万例,创疫情以来最高纪录。迄今30多个州确诊人数上升,全美疫情继续恶化已不可避免。

污名化的背后,隐藏着选举政治的“黑思维”。疫情应对不力叠加种族歧视引发大规模抗议,共和党选情每况愈下。但把种族主义称谓当成政治救命稻草无异于玩火自焚,只会疏远多数反对种族歧视的选民,这种恶劣行径遭到专家和媒体一致谴责也是理所当然。美国有线电视广播网评论员唐·莱蒙在节目中直斥白宫高官说出“功夫流感”不但虚伪,而且令人难以置信。

美国历来存在种族歧视痼疾,包括亚裔在内的少数族裔深受其害。近来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已遍及全美,执政当局非但不反思问题根源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反倒火上浇油,加深种族间裂痕和社会分裂,这不仅有违道义,更不是一个负责任政府所为。

自疫情之初,华盛顿的政客们就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以政治取代科学,为选票推责“甩锅”,致使美国新冠疫情失控,迄今已有超过12.5万人失去生命,少数族裔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迟到总比不到好”,他们本可以及时纠错,但至今仍执迷不悟,任由疫情滑向深渊,导致更多生命陨落。如今,美国国内面临“抗疫”“抗议”双重危机,那些仍不幡然悔悟的政客们,将注定背上祸国殃民的骂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