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经开区经济企稳向好

时间:2020-06-29 14:37:0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庆经开区上下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当前,该区经济企稳向好的局面逐步显现。1-4月份,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9亿元;进出口总额1.18亿美元,同比增长8.2%;利用外资3014万美元,同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6亿元,同比增长45.5%。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解决难点难题方面,该区成立3个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服务小组,采取网格化管理包保的方式,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帮助近百家企业解决口罩5.45万只;解决众恒复合融资、联动属具招工、鸿庆员工返岗、毅信原材料采购等问题。充分发挥太极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职能,简化担保申请流程,落实续保联动机制,持续加大对企业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与贷款银行沟通对接做好续贷续保,确保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加强政策引领方面,该区密切跟踪国家和省、市政策走向,及时开展政策宣讲解读,指导恒昌机械、环新集团、爱唯科等9家企业申报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产业链企业技术改造项目3.52亿元。帮助19家企业纳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发放价值400万元的消费券,多层面促进消费回补,精准支持小微企业。

着力援企稳岗方面,该区出台《安庆经开区关于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工作方案》《安庆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保障办法》,在就业、生活、返岗交通、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租购房以及子女入学等七个方面予以补贴和支持。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就业1487人,兑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21家入园实体房租减免53.81万元,14家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10.5万元,28家企业稳岗补贴508.6万元。

抓主抓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干部包企对口服务方面,该区进一步推深做实“四督四保”和“四送一服”,依据区内企业规模、税收情况、实际困难等遴选100家企业,组织管委会50名机关干部开展“单位包企、干部驻企”活动,着重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支持企业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帮助企业抓订单、跑市场,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推动企业增产增收。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方面,该区重点推进车规高端柔性显示屏及2.5D和3D盖板玻璃生产基地等23个重点项目建设,督促新入库的6个项目加快建设并形成有效投资,指导已申报待批的9个项目做好投资上报准备,加快推进94个续建项目。恒昌机械自主研发制造的口罩生产设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总投资30亿元的振宜汽车出口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帝伯粉末冶金公司投运全省首个5G“智慧工厂”。

落实责任精准调度方面,该区扎实开展经济发展督查指导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三包三抓”各项措施,坚持县级领导带头,开展“三比一增”大走访,持续推进振宜汽车、爱信精机、绿地新里城、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有的放矢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精准调度、靶向发力。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区擦亮全省首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招牌,全面推动办事流程“串改并”、审批勘验“单改综”、办事要件“多改少”,不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先进制造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优秀企业提供支持。建立国土部门提前介入招商项目工作机制,实现新上项目进驻后立即供地。加速推进安庆会展中心、张湖体育公园、圆梦新区示范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安庆分院等项目,高质量、立体化的生产生活配套体系逐步形成。

狠抓招商引资方面,该区今年新开工工业项目34个,总投资174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个,总投资132.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主要是做到“四紧盯、四促进”。一是紧盯上海优立科技、上海智租出行、常州永安行等企业投资需求,紧密联系互动,促进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紧盯在谈的汽车刹车片、全自动高速贴片机、空调压缩机活塞和健身器材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进展,主动上门对接洽谈,促进项目尽快签约。三是紧盯已签约的国瑧科技、宇辰电子、上海中路等项目进展,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开工各项手续,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四是紧盯已投产的绿保光电、尼高缸盖和华霆动力等企业生产进度,解决投产后用工、用电、物流等方面问题,促进项目投产达效。


(通讯员 胡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