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安庆:借助开放“新平台” 抢占发展“新风口”

时间:2020-06-29 16:37: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综合保税区核心区鸟瞰效果图

集聚围绕综保区联动多平台共同发展

6月18日,安庆市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综合保税区。下一步安庆市将以综合保税区为核心,采取“1+3+7”覆盖全市的整体布局模式,发挥各县(市、区)优势,促进安庆市各类跨境电子商务资源集聚。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目前除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资源集约化程度最高、对外向型经济贡献最大的基础平台。安庆市围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功能定位,综合保税区导入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类、大宗商品分拨等产业,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安庆综合保税区依托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扩区升级,位于安庆经开区圆梦新区东北片区,总面积3345亩,约2.23平方公里,与建设中的长风港二期35万TEU集装箱码头及安庆整车进口口岸相连,与安庆经开区三期22.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相互促进,形成“内外贸并存、进出口结合、一港三区联动”的发展架构。

在综合保税区招商方面,安庆市成立了综合保税区招商专班,统筹协调招商项目向综保区集聚。立足三大功能定位,安庆市综合保税区将引进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龙头型、基地型和产业链关键节点的企业,统筹协调招商项目向综保区集聚。目前在谈项目20余个,总投资达60亿元。

下一步安庆市将继续加强项目推进,深入贯彻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开放平台联动发展,持续放大综合保税区的重要支撑点作用,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和招商工作,以综合保税区为核心,采取“1+3+7”覆盖全市的整体布局模式,发展跨境电商强化各地产业特色和优势,促进安庆市各类跨境电子商务资源集聚。同时,推动五大开放平台由功能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实现汽车及零配件、粮食加工、跨境电商等产业联动发展,提升开放平台的聚集效应。

优化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建设

今年1月17日,安庆市被纳入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86个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安庆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运营设施面积已达到5000平方米。

安庆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是专门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安庆皖西南保税中心B型)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消费者从跨境电商企业平台购买境外产品,有助于提升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的获得感,规避了以前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模式产生的时间长、风险大等矛盾;同时进一步优化安庆市进出口结构,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在限值(单次交易限值为5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6000元)以内的,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依托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安庆市相关部门下一步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完善产业链,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拓展企业境外采购渠道,提升综合效益。推动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仓储、运营等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优化保税仓储功能,提升物流、仓储、通关服务能力。

整合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全覆盖

今年4月27日,安庆市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下一步安庆市将发挥各区域优势,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各类跨境电子商务资源整合,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全覆盖。

据了解,跨境电商给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提供便利。传统企业开展外贸业务门槛高,涉及国际贸易存在的风险更大,贸易规则更复杂。跨境电商相对门槛较低,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更容易。企业可以利用综试区政策,简化业务流程,降低业务难度。

安庆市将直接推动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为政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新抓手。同时,综试区相关优惠政策有利于中小企业开展外贸业务,并创造就业岗位,降低出口成本,为企业打造国际品牌提供了新机会。

下一步安庆市将建成政策更加优惠、发展体现创新、生态具备竞争优势的具有安庆特色的综合试验区。招商方面,加强与先发地区直接对接合作,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侧重面向长三角等先进地区招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安庆。同时,引进线上交易、支付结算、外贸综合服务等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力争到2025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200亿元,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年交易额10亿元。

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延伸提升整车进口口岸服务能力

6月28日,记者从商务局了解到,安庆市于2017年5月28日经国务院获批建设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为省内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2019年12月27日,在省委省政府、合肥海关大力支持下,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项目建成并通过验收,成为我省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该口岸位于长风港作业区内,总投资8169万元,占地面积164亩,场区布置拆箱查验区、停车场、检测区三大功能区,设计年检测能力为6000辆。

作为省内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安庆市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安徽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延伸汽车产业链,带动汽车贸易、汽车金融、汽车改装、汽车展览、整车物流等后市场产业链发展,能够推动安庆汽车及零配件产业的转型升级,满足安庆市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目前,安庆市正围绕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积极谋划延伸和扩展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已引进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运营汽车口岸,第一批119辆进口汽车已装船运输,将于8月份到达安庆港。安庆市将依托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面向汽车展示销售、汽车服务、保险金融、维修改造企业开展招商,申报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提升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服务能力。

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

推动粮食口岸运营效果全省第一

安庆市自2015年12月25日获批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近几年来运行良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运营效果全省第一。去年进口以非转基因大豆为主的粮食总量5万吨。

据了解,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原称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是国家为了防范和降低进境粮食传带外来有害生物和潜在风险,对进境粮食实行指定口岸制度。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的获批能优化口岸资源配置,提升安庆航运的综合实力,降低进境粮食的物流和时间成本,有效促进食品加工产业发展。

同时,获批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后,安庆港可直接进口境外国家的优质原粮和成品粮,也可经安庆向周边地区分拨转销,推动口岸经济增长和升级,实现粮食产业的集聚发展。

目前,安庆市进口粮食总量近17万吨,总货值约6500万美元。下一步安庆市将继续发挥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作用,引进粮食贸易、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增值分销配送服务,打造大宗农产品分拨配送中心。此外,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还对打造安庆粮油加工产业园,促进安庆粮油产品深加工,延长粮食加工产业链,提高粮食产品附加值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见习记者 高艺伟/文 徐火炬/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