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用“全民医保”让群众“病有所医”

时间:2020-07-02 09:37:5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据统计,今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439.86万人,参保率为103.7%。医保成为参保群众“医”靠,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安庆晚报》6月19日)

健康是每个人的基本需要,而“病有所医”是建设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更是政府部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但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严重困扰着广大群众,在广大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者大有人在。近年来,我市坚持保基本、促公平、筑底线、可持续,全力推进全民医保工作,实现了人人有医保的目标,医保成为参保群众“医”靠,成绩来之不易。

然而,“全民医保”作为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牵涉的面太广,面临的困难也多,用“全民医保”让群众“病有所医”,尚有许多瓶颈要攻破、痛点要治理、堵点待疏通,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用“全民医保”让群众“病有所医”,须夯实医疗救助“底线”。生命健康权对每个人具有绝对的优先权,广大贫困人群一样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权利,本着“公平”的原则,更要致力完善医疗救助制度,使其成为医疗保障体系的稳固“底线”。

用“全民医保”让群众“病有所医”,须关注大病医保“重点”。“大病一场年猪白养”是许多大病患者家中的真实写照。目前,我市大病医保已覆盖所有参保人员,还要持续关注,在可持续化、提高报销比例上下功夫,让大病患者无后顾之忧。

用“全民医保”让群众“病有所医”,须同步推进相关改革与管理。主管部门、医疗系统和保险机构都要进行大量调适工作,革除各自现存的弊端。政府部门要搭台“唱大戏”:控制药品价格,兴办“平价医院”,治理“乱收费”“收红包”等乱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医保制度关乎每个人的健康与福祉,需要增强医保、医疗、医药等多方联动,不断提高服务与管理能力,确保医保基金不花超、花得好、花得精准公平有质量,为健康安庆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让广大群众尽享改革发展红利。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