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产业扶贫促攻坚 合作共赢同致富——望江推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03 14:37:4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望江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将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为每一个村量身定做产业扶贫规划,积极打造产业扶贫的“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通过能人大户带动,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提升“造血”能力,脱贫致富的步伐越走越坚定,全面小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主发展干劲足

“今年疫情严重,本来还担心咸鸭蛋卖不出去,多亏了村里的帮助,一下子销售了20多万个,接下来我准备再扩大生产,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跟我一起干,大家一起富起来!”该县高士镇武昌村贫困户张结海激动地说。

因残致贫的张结海,一家5口人的生活开支都靠他一人务农,本就视力二级残疾的他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在镇村鼓励和有关单位的帮助下,他下定决心发展产业。借助产业扶贫政策,他成立了德康养鸡专业合作社,还承包了60余亩地种植蒲公英和其他中药材,通过吸纳贫困户入股经营、高价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和吸纳贫困户务工等模式,带动周边3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还创立了“松树林”咸鸭蛋品牌,通过电商模式销往全国各地,扶贫产业越做越兴旺。

像张结海这样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越来越多。六年来,望江县累计投入1.37亿元发展到户产业,带动8.1万户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2019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1258元。

产业到村振经济

“在鼓励和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发展到村扶贫产业项目,形成了光伏扶贫、旅游扶贫、资产收益、扶贫车间等多种扶贫产业,去年村集体经济达70多万元,大部分都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武昌村村主任张周来讲到。

望江县立足产业扶贫规划,累计投入7.49亿元实施到村产业项目772个。通过深入推广“安庆六白猪”“生态网箱养鳝”“温氏肉鸭养殖”“食用菌生产”“稻渔综合种养”和“油菜生产”等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产业扶贫“六金”工程,全面实现产业扶贫“一村一品”,2019年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39万元。

资源整合促兴旺

“按照县里的要求,我们镇将有发展条件的村的扶贫资金进行了整合,打造了洗粉村葡萄产业园、毛安村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黄河村扶贫产业园等一批有规模的扶贫产业基地,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40-70万元,还能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高士镇扶贫站李顺介绍到。

为真正形成地方特色经济,突出规模效应,有效抵抗市场风险,望江县在立足“一村一品”的基础上,依托企业能人带动,鼓励各镇村整合优势资源,集中精力打造有规模、效益高、可持续的特色扶贫产业基地。目前,全县已建成和在建500万元以上规模的产业扶贫基地15个,有效带动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发挥了扶贫资金的带贫减贫效益。

同时,该县创新做法,有效利用荒废的空地或厂房,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1000万元以上规模,集光伏电站、扶贫车间、电商中心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扶贫产业综合体4个,形成“空间上立体、功能上多样、能源上循环、产业上联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扶贫产业发展向扶贫产业兴旺转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通讯员 胡天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