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高质量发展期待高质量职教

时间:2020-07-10 14: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职业教育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其支持作用愈加彰显;职业教育也为职校学生谋得了个人成长的一技之长,铺就起就业发展之路。全社会应形成重视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让职业教育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强国尚能,弘扬‘匠心’精神”是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将历年来重视职业教育量的积累上升到了“工匠”精神层次的高度,与当下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行稳致远,意义非凡。那么,我市职业教育取得了哪些成绩?日前我市开展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给了我们满意的答案。我们从《安庆日报》连续推出的题为“展示新时代职教形象,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的专刊中读到,我市职业教育硕果累累,众多毕业生业已在产业发展中成长为新时代所殷切希望的专门人才。这是安庆发展之大幸。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于促进安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跻身于长三角发展群,同时为学生成长搭建一技之长的坚实平台,赋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无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追溯历史,安庆是职业教育历史悠久的城市。正是得益于上世纪初职业教育的开展,为安庆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制造重要城市提供了职业技术支持。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各级职业技术学校为我市经济腾飞和解决就业助力争光,如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兴办的纺织技校、交通技校、机电学校等,培养了一大批直接对口进厂顶班的技工,实用性极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市“工业强市”战略的强力推进和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以及工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产业化推深做细,不仅需要大量经过专业培训的技术人才,同时在吸引就业、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刚需”性质。如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地处革命老区岳西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安徽省茶产业十强县,全县茶园近20万亩,这里的茶叶生产、加工、贸易急需技术人才。怎么办?正是通过学校“积极推进制茶专业人才培养工程,专门培养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技术人才,有力地推进了区域茶业产业的发展”。学生也因此有了用武之地。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对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期望值越来越高;职业教育发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广阔。

关于教育的意义,古人云“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对于成长中的学生,一方面要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明辨是非;另一方还要教会他们一技之长,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理想和发展,这也是“授人以渔”的道理实践。如安庆市宜城科技学校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紧紧相扣,着力提升职教技能价值。多年以来,该校职业培训直接惠及万余家庭,其中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家庭子女占多数。目前学校开展的“县域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的研究与实践”中央统战部研究课题,为贫困家庭永久脱贫寻找好方法、提交好建议。这种精准施教、具有新时代职教特点的做法值得褒扬。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如今,党和国家对办好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我们应该看到,任何实践都离不开技能,技能是效率、是质量,也是劳动之美。笔者注意到,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还着重强调,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这一点不容忽视,应该纠偏。我们看到,目前社会上重高等学历文凭,轻视职业技术教育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劳动之美”认识偏颇,没有将学习一技之长、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当做人生成长的重要功课。为此,我们在“强国尚能,弘扬‘匠心’精神”,以及宣传“一技之长”成才先进典型的同时,更应多措并举,逐渐形成职教优先发展的良好机制,以期以更多的高质量技能人才支持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梅山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