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一碗热粥,温暖守堤人

时间:2020-07-28 14:37: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重新曝光 l_CB20200727151619361040_02.tif.jpg

李全玉和丈夫程华三在做早餐。

重新曝光 l_CB20200727151618533096_02.tif.jpg

李全玉将粥送到大堤上。

7月23日早晨5时不到,李全玉和丈夫程华三就从安置点里起床,急匆匆赶回家后,夫妻二人立即生火熬粥、烧开水。不到一个小时,一大锅粥就熬好了,李全玉将粥倒进洗净的不锈钢桶里,她一手拎桶,一手提水壶,程华三提起装着碗筷、咸菜、花生米的篮子,两人一前一后疾步走向离自家不到一公里远的堤坝。

“今天又送粥来了呀!谢谢,谢谢!真是麻烦你们夫妻两人了。”看到李全玉夫妻,正在守护大堤的乡村干部立即上前招呼道。

“应该的,应该的,你们很辛苦,我只做点小事。”李全玉拿碗盛粥一一递给大家。“喝一碗热粥,心里真暖和。”凉亭乡纪委书记程新平说道。

李全玉是怀宁县凉亭乡金鸡村村民,在凉亭中心幼儿园做保育工作,丈夫程华三是凉亭金鸡小学老师。7月18日,暴雨如注,离李全玉家不到一公里远的芝麻湖圩出现多处管涌,情况十分危急。如果溃堤,圩内42户近百人生命财产将受到威胁。

正值暑假期间,李全玉和丈夫看到乡村干部和防汛人员在雨中奋战、抗洪抢险守护家园,夫妻二人再也坐不住了,立即穿上雨衣、带上铁锹赶到堤坝,和大家一起巡堤查险、排除险情。当晚,李全玉看到大堤上灯火通明,不少人仍在巡堤查险,她想:“大家夜以继日守护堤坝,非常辛苦,我何不每天早上熬点粥、送点开水给大家充饥、解渴呢?”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程华三连连点头。

李全玉家住在低洼地带,已转移到设在小学的安置点住宿,7月19日一大早,夫妻两人就起床赶回家熬粥、烧开水。他们早上送完早餐后,每天上午、下午、晚上,李全玉都要送开水上堤。“熬粥、送水是我力所能及的事,只要大堤上有值守人员,我就会继续送粥、送水,直至抗洪结束。”李全玉坚定地说。



(通讯员 檀志扬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