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 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内涵“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盼修复

时间:2020-08-06 09: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805204819006026_02.tif.jpg

图为“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

7月31日,市民赵建致电《安庆晚报》热线:位于迎江区大南门西边的南水关巷,现保存着一栋清末的老宅,这便是“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由于年久失修,如今老宅破败不堪。希望有关部门在推进人民路以南(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同时,加快对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复。

【市民反映】

老宅年久失修,破败不堪

赵建说,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可谓声名远扬;作为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也是闻名遐迩。

“‘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是光绪末年陈独秀嗣父陈衍庶在安庆南水关所建‘陈家大洋房’残留的一角,陈氏兄弟在此生活了近10年,直到1915年离开安庆。”赵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陈家大洋房”大部分被拆迁,目前仅剩“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遗迹,且年久失修,如今破败不堪。

2009年9月,陈延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陈乔年也入围“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评选名单。“据我了解,这些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大多数均设有纪念馆。而陈延年、陈乔年作为安庆籍的烈士,对他们的‘读书处’进行修复,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子孙后代的责任和义务。”赵建说。

【记者调查】

室内堆放一些环卫清洁工具

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这是一栋十分陈旧的老宅,外墙面用水泥涂抹了一层,镶嵌着一块大理石,上面刻有“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几个大字。

由于大门紧锁,记者透过门缝,看见室内空荡荡的,墙角旁堆放着一些杂物和环卫清洁工具。

“这几间老房子是安庆市重点保护单位,是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幼时读书的地方,陈独秀曾在这里住过。”附近一名居民向记者介绍:“这处老宅共有三进,前几年还有人居住,现在已搬离,清扫街面的环卫工人每天都将工具堆放在此。”

安庆市陈独秀学术研究会副会长李银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党的历史上,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俩也是赫赫有名的人物。“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是中国近代史一个鲜活的教育基地,浓缩了从清末到大革命时期风起云涌的历史,也是陈延年、陈乔年二位烈士在安庆生活与接受教育的唯一遗迹。“对‘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复,市民们对此呼声很高。”

【政协委员】

助推迎江区红色文化教育

迎江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迎江区政协委员张庆在迎江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分别撰写了《关于助推迎江区红色文化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快“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建设的建议》提案。

迎江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政协委员们认为,目前,有关部门在推进人民路以南(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无论是从历史价值还是现实教育意义,都应将“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屋前广场(结合南水关古建筑遗址)开辟成“南水关陈氏兄弟读书文化广场”。“安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是诗书之乡,‘陈延年、陈乔年读书文化广场’的打造,不仅能深入挖掘迎江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而且将成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庆的文化坐标及文旅窗口。”

迎江区政协委员张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已通过棚户区改造并完成收储及出让的‘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应加快修建进度,丰富和提升人民路以南(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的生态、业态,真正实现安庆市委、市政府“古今相融、主客相融、商旅相融”的战略目标,把人民路以南(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古城安庆的靓丽名片。”

【有关部门】

作为标志性建筑予以升级改造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清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庆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随着迎江区对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逐步推进,大批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位于迎江区南水社区,该地块2019年已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房屋征迁,下一步该地块将整体开发建设。对于迎江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和政协委员张庆的提案,我们将根据规划,在该地块开发建设过程中,将‘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作为标志性建筑予以升级改造,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和该区域的精品亮点工程,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内涵。”

(记者 杨宏伟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