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陕西汉阴县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治理走出大山安居乐业

时间:2020-08-06 14: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我和丈夫都是残疾人,以前住在山里,全家收入就靠他每月在外打工的2800元工资。”走出大山,搬进陕西省汉阴县紫云南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罗云的生活变了样。现在,她在五金电子社区工厂找到了工作,周末还到合作社产业园务工,儿女们就近上学。“我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出门两分钟就到工厂。能在家门口挣钱,对腿脚不便的我,就是最幸福的事!”罗云说。

汉阴县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已经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20个,5081户17940名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家。为了使搬迁群众能更好地融入新生活、过上好日子,汉阴县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治理模式,推出了“建强一个支部、建好三大载体、建设八个中心”的“138”治理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前,住进搬迁安置社区后,生活习惯、生产方式都变了,不少群众直呼不适应。如何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谁带头,谁领跑”是首要问题。36岁的郑安元以前在浙江一家餐饮企业做管理,有着10年党龄的她去年成为铁佛寺镇四合社区党支部书记。脑筋活、有魄力,靠着好口碑,郑安元做起工作来很顺手。“郑书记很有方法,家庭矛盾、邻里冲突、卫生问题,她上门调解后,总能妥善解决。”四合社区居民谢家平说。

为了充分发挥像郑安元这样的社区党员作用,汉阴县将他们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搬迁安置社区党支部,并从优秀回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种养能手、务工经商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断为社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针对易地搬迁群众搬出后原村“管不到”、现居住地“无法管”的盲点问题,汉阴县坚持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的组织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了搬迁社区党组织全覆盖。“搬迁安置社区根据规模和党员数量,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组建党组织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成立社区党支部、党小组15个。”汉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向诗兵说。

根据搬迁安置社区规模大小和相间距离,汉阴县按照新设、融合、挂靠三种形式,成立社区管委会、居委会或居(村)民小组,以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住得稳了,才能致富。汉阴县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在社区成立劳务公司,每个安置点至少建1处新社区工厂或社区车间,促进搬迁群众就业。据悉,汉阴县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共建社区工厂28家,19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此外,汉阴县在搬迁安置社区组建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划地到户、委托代管、务工取酬等方式,让外出务工无技、本地就业无岗、迁入务农无地的搬迁群众就近务农。

“有了社区管委会、社区工厂、农业园区三大载体支撑,搬迁群众的权益、就业、发展需求得到了切实保障,群众住得下去,也正慢慢富起来。”汉阴县涧池镇人大主席温汝康说。

此外,为满足搬迁群众入住后的“学、医、养”等服务需求,汉阴县加快推进“八个服务中心(5+X)”建设,“5”即便民服务、物业管理、平价购物、老人日间照料、儿童托管中心,保障共性需求;“X”即各社区因地制宜成立民事矛盾调解、文体活动、红白理事等服务中心,满足个性化需求。“截至目前,汉阴县100户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八中心’已全面运行,初步构建起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实现了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汉阴县委副书记王毅介绍。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6日 11 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