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素肌玉骨的文人雅器——宋代瓷箫

时间:2020-08-24 14: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宋代瓷箫

“人去后、吹箫声断,倚楼人独。”“天阔云闲,无处觅箫声。”“咫尺蓝桥无处问,玉箫声断楚山空。”“尽日黄鹂不飞去,万年枝上听箫声。”“树绕荒台叶满池,箫声一绝草虫悲。”……在宋代,文人们特别钟情于以“箫声”寄托某种情绪或思想。对于那些情绪和思想,生活在同一时代“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的桃花岛主应该最清楚不过了。奈何今人并不能穿越到小说中去采访黄药师,只能从现有的实物中寻觅过往的情思。

箫声绕梁三日终有尽时,然玉箫蒙尘千载仍可光彩如昔。玉箫,可指玉制的箫,也可作为对箫的美称。本文物属于后者,且在颜值和气质上又与前者有那么几分神似,更为关键的是同样能千年不朽。

很幸运,本文物是一件宋瓷,不是唐诗宋词那个“宋词”,也不是法医鼻祖那个“宋慈”。更为确切的说,本文物属于瓷器中的青白瓷——一种釉色介于青白二色之间,青中泛白、白中透青的瓷器。当然,如果您认为青白瓷这个称号显得不够文艺范的话,也可以称之为“影青”,或是“隐青”,或是“映青”。

这种特点会让您想到什么?玉器是没错的。色调和质感都极似青白玉的景德镇青白瓷,一度被誉为“素肌玉骨”“陶成雅器”。

君子之德,比美玉焉。诸多古代文人在审美情趣上,追求的是淡泊宁静、朴素含蓄,“玉”和“雅”无疑都契合了这种情怀。这就好比如今爱美的年轻女性对于美丽服饰以及美颜自拍的趋之若鹜。

当青白瓷的“玉”“雅”特质,遇见了宋代文人特别钟情乐器——箫,瓷箫应可称为不可多得的雅器。在文风昌盛的大宋,那不就是爆款“尖货”吗?很遗憾,并没有。大约是因为制作技艺难度甚高,瓷箫在古代一直并没有成为流行事物,仍存于世的宋代瓷箫更是凤毛麟角。

自夸?不存在的。宋人留下了诸多不朽的遗存,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质上的,今人可以尽情地品读与鉴赏,当然其中就包括本瓷箫。本文物重现于世间是1990年,这一消息通过国内顶级文物专业报刊发布后,不仅引发了考古界的重视,还让音乐界的专家也投来诸多关注的目光。正因这突出的价值,1998年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专家组来安徽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重大发现,并将本文物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专家说文物:

“这件瓷箫是1990年9月在望江县城郊护城村宋代墓葬出土的。据同时出土的墓志记载,墓主于北宋嘉祐七年,即公元1062年死亡、埋葬,因此,这件文物最晚为北宋中期所制。时至今日,吹奏起来仍能发出清幽动听的声音,可见北宋时期的制瓷业发达和烧瓷工匠们的精湛技术。”望江县博物馆馆长朱强介绍说,该文物制作十分精致,釉色锃亮,造型优美,胎质匀薄而又坚实,完好无损,通长20厘米,一端稍粗,口径2.5厘米,一端稍细,口径2厘米,一侧有小孔五个,排列整齐,间距相等,另一侧有小孔一个。

据介绍,这件北宋青白瓷箫不仅造型别致美观,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还为进一步研究我国民族乐器的演变与发展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张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