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以特色馆藏与创新讲好“安庆故事”

时间:2020-08-28 14: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8月18日上午,安庆博物馆开馆试运行仪式在安庆博物馆一楼中央大厅举行。市委书记魏晓明出席并宣布安庆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市领导陈冰冰、章松等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仪式。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出席并致辞。

(《安庆日报》8月19日)

博物馆是人类文化的缩影,是独一无二的知识宝库,也是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还是了解历史、认识现实、传承文脉的文化殿堂。因此有人说,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一座好的博物馆,就如同一个人的灵魂失去附着。现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惠民工程,这一寄托着全市人民的美好夙愿,总建筑面积达40034平方米,有8个展厅的安庆博物馆落成开馆试运行了。这不仅为我市又新添了一张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为更多人带来知识与文化的滋养,也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处“宜城记忆”、讲好“安庆故事”的文化圣地。

实践已告诉我们,衡量一个博物馆是否成功的标准,不仅在于其馆藏有多少,也在于其多大程度融入人们生活,满足受众需求。这就要避免博物馆以中规中矩的面目示人,虽稳重却稍显寡淡平常,往往更强调学术性、专业性很强的文物介绍,却鲜见更鲜活的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故事,难以激发观展热情的情景出现。因此,让博物馆的文物不再“高冷”,让馆藏更加“亲民”,进而以创新激发观众参观热情,这是讲好“安庆故事”,让文化安庆这一重要窗口熠熠闪光,把安庆博物馆建成全国一流的区域性中心博物馆、游客来安庆网红“打卡地”的要点所在。

作为地方博物馆,安庆博物馆代表着一方水土的发展演变。因此,要讲好“安庆故事”,博物馆馆藏需要多元的地方特色内容。比如,安庆文化底蕴丰厚,地方特色戏种资源极为丰富,除黄梅戏外、还有桐城歌、潜山弹腔、岳西高腔、望江龙腔、太湖曲子戏、宿松文南词等多种地方特色戏种。这些戏曲品牌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有的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们博物馆应有一席之地。以融入更多的“安庆元素”,体现出“安庆故事”的丰富多彩。

还有,依据博物馆主要工作是收藏研究、展览和传播。我们还可以在征集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的基础上,对安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举办专题展。讲述抗疫故事,以致敬英雄,更深刻地铭记当下来参与时代发展,来讲述“安庆故事”,弥补博物馆当代文物征集与保护工作的薄弱。

要讲好“安庆故事”,还需要借助科技力量,通过创新举措,以多样表达形式,让展柜里的文物精品“开口说话”,让库房里的文物“活”了起来,以提升“用户体验”,激发观展热情。如身处信息时代,先进的技术手段已经可以做到实物与信息的直接互联。只要将丰富翔实信息编辑好,博物馆完全可以通过“扫一扫”实现讲解。这样让馆藏品“开口说话”,也赋予了观众的自主权,对感兴趣的展品就多听、听仔细,对不感兴趣的也可以选择略过,有效增强观展的获得感,更好体现展品的深刻内涵。

同时,我们在以文物为主角,解读每件文物上凝聚的文化缩影,展开一段相应的历史故事的基础上,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与公众的“超级链接”,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集中展示精美文物,讲好文物故事,不断创新文物的传播方式,加强互动性趣味性,吸引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参与和互动,以增强安庆博物馆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此外,还需加大对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力度,把具有安庆特色的文物元素融合到产品当中,让观众通过产品消费认识我们传统文化的内涵,来讲好“安庆故事”,来感知安庆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脉搏。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