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倾听群众心声 解决民生难题“互联网+”为督查工作插上“e翅膀”

时间:2020-09-08 14:37: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优化督查方案,增强督查实效,回应群众关切……9月2日,记者从市委督查考核办获悉,自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平台线索办理工作,跟踪核查,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8月底,全市共办理各类问题线索共计146件,其中,疫情专题交办120件,日常交办26件。

据悉,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于2019年4月开通,旨在面向社会征集国家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因政策措施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困扰以及改进政府工作的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规范高效、公开透明、全程可溯”原则,我市承办平台转办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们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查看‘互联网+督查’平台信息,对涉及安庆的留言,第一时间领办,并全流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事项彻底解决。”市委督查考核办工作人员说。

今年2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药店诊所哄抬物价,群众被迫购买“天价”口罩。有群众将该问题反映至平台。接到转办件后,市委督查考核办随即进行了调查,发现疫情防控初期,市场供求矛盾突出,实体店口罩货源紧张,极个别经营单位法律意识淡薄,哄抬物价。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市进一步畅通12315热线电话,及时受理、及时分类处置投诉举报;加强巡查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积极组织货源投放市场,让老百姓买到平价口罩,维护市场稳定。

依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我市有效整合督查力量和信息资源,逐步实现督查线索网上实时收集、线上分类处理、线下督查整改,每个问题线索都限时办结或者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办理。此外,为确保每一件线索问题落地见效,市委督查考核办对各地各部门上报的办理情况报告采取电话回访、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回访核查,确保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今年5月,望江县雷池乡居民通过平台反映家中自来水水质浑浊,影响正常生活。从当地政府上报的整改情况看,强调客观因素较多,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居民用水质量问题。6月19日,市委督查考核办进行实地核查,通过现场查看及走访周边居民,发现自来水厂供水设施老化,居民家中的自来水水质较浑浊、有沉淀物及细沙。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委督查考核办再次下达整改督办单,要求确保整改到位。当地政府承诺年内完成现有乡镇自来水厂回购工作,同时采取EPCO模式新建4万吨、3万吨、2万吨自来水厂各1座,扩建2.5万吨自来水厂1座,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在新水厂建设过渡期内,现有存量水厂将由EPCO中标单位接管运营,保证群众用水需求,待新水厂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农村供水问题。

“我们将做好涉及群众利益的平台留言办理等工作作为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重要抓手,让‘小事’真重视、真落实、快解决,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质量和效率,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市委督查考核办工作人员说。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通讯员 陶贵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