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养犬新规实施已一月有余,市民遵守情况如何?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3365起

时间:2020-09-15 09:37:2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914145348012029_02.tif.jpg

日前,记者在菱湖风景区看到两市民遛狗时未拴牵绳时的情形。

《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的通告》发布已一月有余,市民遵守情况如何?有无系犬绳、即时清除犬粪?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进行了采访。

【乱象一】

出来遛狗不牵绳

9月10日晚上7时许,菱湖风景区里人流如织,不少市民将家中的宠物犬带到公园溜圈,其中不乏有泰迪、京巴等小中型犬,也有哈士奇、金毛等大型犬。记者在园区内观察了20多分钟,看到共有15位遛狗市民,但有4人未使用牵引绳,其中携带的包括3只小型犬和1只体型1米多长的大型犬。这些没有牵引绳的狗在公园内东奔西窜,一会用鼻子嗅嗅,一会吠叫两声,而狗主人却熟视无睹。

当日晚8时,在园区一网球场附近,3只狗正在草坪上互相追逐打闹,且不时大声狂吠,不远处散步的市民不得不避开而行。记者看到,这些狗均没被绳子拴住,能非常自由地在草坪上来回奔跑,而它们的主人则聚在一起聊天,全然不顾自己宠物的对周围行人的影响。

随后记者来到迎江区华中路附近,看到一对男女青年在遛狗的同时同样没有使用牵引绳,狗在一侧自由地走着,两名青年则边走边交谈着,似乎不太在意狗的行动轨迹。

在棋盘山路一人流密集的菜市场内,一只没有牵引绳的泰迪犬不时狂吠,或是凑到他人脚边嗅一嗅。“没关系,它不咬人!”当记者询问为何不牵绳时,狗主人如是说。

【乱象二】

遛狗人未清除犬只粪便

除了遛狗未系牵引绳外,遛狗人未即时清除犬只粪便的现象也依然存在,并给不少市民带来不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只有少数市民会使用卫生纸、塑料袋、拾粪夹等工具,及时清理宠物狗粪便。

9月12日上午7时,记者走访湖心中路时看到,一对中年夫妇正湖边散步,而他们携带的一只小型宠物犬则跟随在后面东闻闻,西嗅嗅。没过多久,小狗来到一棵行道树旁,开始当街“上厕所”。夫妇两见状,仅仅是停下脚步待狗狗方便完,而留下的粪便却未清除。

记者随后来到新河景观带,在不到100米的距离就看到两处狗粪便,不少锻炼市民避而远之。正在公园遛狗的曹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人把公园当作遛狗场。但宠物随地大小便,着实影响了环境。“根据朋友介绍,我在网上买了个拾粪夹,架子套上塑料袋,使用起来既便捷又卫生。”

“我们每天上班打扫卫生时,都会看到狗的粪便,不仅脏了道路,也加大了环卫工人们的工作负担。”今年68岁的北京环卫集团保洁班班长杨外明告诉记者,随着出来遛狗的市民越来越多,宠物狗在大街上随地大小便的行为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带来很大困扰,“这些粪便很难清理,有时需要在商铺借个水桶,再接点水,才能把地面上的粪便冲洗干净。”

【市民建议】

希望养犬条例尽快出台

退休职工郭凡生养了十几年的狗,他表示,看了社区里张贴文明养犬的通告后,他很支持。现在每次出门他都会系牵引绳,携带拾粪夹,防止狗乱跑和随地大小便。“虽然大多数宠物狗比较温顺,但是外出难免会有意外。治理不文明养犬的关键是提高养犬人的素质,人素质提高了,养犬乱象也就没有了。”

“街上的流浪犬少了,不文明养犬的现在也有所好转。”谈起这次“城区养犬专项整治”行动,“90”后小伙的陈启华点了个赞,他认为,在提倡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下,身边很多人都在转变观念,争做文明的养犬人。

“《通告》发出后,我仔细通读了一遍,觉得制定得很全面、很科学。”家中养了两条狗的赵先明说,毕竟现在很多家庭都在养狗,有这样一个本地的规定,不仅对广大养狗的市民是一种约束,也能让人们养成一个良好的养狗习惯。“希望养犬条例尽快出台,对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提供法律支撑。”

【公安部门】

集中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新河社居委一名徐姓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组织辖区志愿者向居民和养犬人士发放文明养犬宣传页,并向居民普及文明养犬知识。“我们呼吁居民文明养犬,携犬出门时要拴好狗绳并妥善处理粪便,注意保持环境卫生等,倡导居民在养犬的同时不应妨碍他人生活。下一步,社区将加大文明养犬引导和约束,形成人犬和谐共处的局面。”

菱湖风景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文明养犬的通告发出之后,使用牵引绳遛狗的市民相比之前多了不少。“一旦园区执勤人员发现不文明遛狗行为时,会上前制止,对此,多数市民都会表示理解和配合。”

菱湖南路吾悦广场一名张姓负责人表示,商场各个入口都张贴了禁止宠物入内的标志,若有顾客非要带狗,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目前,我们考虑在商场设置宠物存放处,以解决顾客带狗的问题。”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城区文明养犬行为,市公安局从7月起至10月底,组织城区公安机关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为贯彻落实(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管理的通告)精神,自8月起至10月底,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各区政府以及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城区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属地负责、部门监管、养犬人自律、公众监督”的原则,强化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力度。整治期间,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安庆市人民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的通告》宣传力度,发放《致养犬人一封信》。市公安局还录制了音频资料,组织巡逻车辆在街头巷尾循环播放,并安排人员、车辆对对生活小区、主次干道、景区景点等区域、场所的巡逻值守,及时劝阻、制止遛犬不牵绳、携犬进入公共场所、不即时清除犬粪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据了解,城区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城区公安机关共捕捉流浪犬、无主犬865只,捕杀狂犬10只,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3365起,印制并发放宣传材料26376份,城区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记者 唐飞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