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职业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完成年度任务

时间:2020-09-17 09:38: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据悉,今年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工作方式,全年职业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各项任务均已全部完成。

在经过了15天的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培训后,怀宁县高河镇新山村的村民方梅顺利取得了当地人社部门颁发的《安徽省职业培训证书》。“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15天,却让我熟练地掌握了食品加工技术、包装流程和机械设备操作,工作效率有了较大提升,工资待遇也有了大幅提高。现在像我这样的留守妇女不仅可以安心在家带孩子和照顾老人,还有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彻底摆脱了以前两难的生活!”方梅说。方梅是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的受益者。

今年,市人社部门通过主动联系辖区企业,一对一了解企业培训需求,宣传培训补贴政策,引导企业依托培训机构,自主选择线上培训平台开展培训。通过“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实际操作”相结合,让企业新录用员工迅速掌握上岗技能,很快顶岗生产,方梅是众多接受岗前培训的新录用员工之一。截至8月底,全市企业共有15054名新录用人员参加岗前培训,完成全年任务115.8%,培训合格人数达14994人,培训合格率99.6%。

针对往年技能脱贫培训存在的问题,今年年初我市组织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摸底调查,了解培训需求和方式。针对各地产业特点,因地制宜设置培训工种,增加望江挑花、石斛种植、瓜蒌种殖等实用特色工种,通过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实行精准培训。同时通过当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就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按规定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截至8月底,全市组织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4143人(包括以工代训),完成全年任务207.15%,培训合格率100%。

同时,我市还组织六所技工院校广泛开展调研,积极破解技工院校招生难题。一方面加强技工院校自身建设,练好内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增设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的专业,通过组织各类技能大赛提升学校影响力;另一方面深入农村,通过发放招生宣传资料,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吸引家长及学生来校参观,努力挖掘生源。截至8月底,全市六所技工院校春秋两季共招收全日制新生1943人,完成全年任务149.46%,稳定培养率达到100%。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王中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