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强化人才支撑 推动创新发展——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韦文明

时间:2020-09-21 09:37:3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9月10日,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韦文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市委审时度势,组织党政代表团到山西太原考察科技创新改革工作,可以说是有的放矢、深谋远虑。

“通过看、听、评、议、比,我总体认为山西的人才和创新工作,站位高、力度大、措施硬、成效足。”韦文明说,具体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即“引才”注重高位推动,“育才”突出平台搭建,“留才”强化环境营造,“用才”做到不拘一格,对我市推深做实人才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首位产业领域人才政策16条,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39人,搭建各类创新平台26个,有力推进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营造良好人才生态,为安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就安庆如何更好实现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问题,韦文明说,要强化人才战略思维,坚决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长三角先发地区,谋划好安庆“十四五”人才规划,以更高站位、更宽眼界、更实举措,构建和完善富有竞争力的人才工作体系。

韦文明说,具体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要拓宽聚才路径。通过“三个一批”集聚人才,即:政策吸引一批、联合培养一批、自主开发一批。要聚焦汽车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医工医药等重点领域,完善优化首位产业人才政策内容,扩大政策覆盖面,增强人才吸引力;要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知名高校战略合作,共建研究院、互派干部挂职兼职、选聘科技专员和科技顾问等,联合培养专业型人才;要支持安庆师大、职院、医专等高校,优化调整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培养本地急缺、技能人才,争取“安庆培养的人大都留在安庆”。

二要创新用才机制。坚持“以产业为基础、以项目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的三大导向创新工作机制。要提高首位产业人才容量,做好产才融合发展文章;要坚持市场导向,定期发布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推进信息,以“项目+人才”方式,集聚社会创新资源;要精准建立人才需求库,发挥企业招才引智主体作用,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发展,帮助企业引好用好优秀人才。

三要落实助才举措。注重“三个强化”优化人才生态。强化协同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加大政府与政府、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产业人才协作,支持“长租短借”“人才飞地”等人才柔性流动模式;强化关爱激励,放宽用人单位自主权,畅通职称晋升通道,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评选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待遇和地位;强化服务保障,完善人才精准化服务体系,建立安庆人才工作站,深化落实“优才卡”制度,直接联系服务一批高层次人才。


(记者 沈永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