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江豚的微笑 我们来守护

时间:2020-10-19 09:38: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月9日清晨上学时分,宿松县汇口镇曹湖村曹湖小学的学生们发现,仅一个多礼拜的时间,学校的围墙上便多出了很多彩绘,内容还是他们最爱的江豚。这些江豚形态各异,有的舒展着身体在水中畅游,有的三两成群一起嬉戏,有的微笑着注视前方。每幅彩绘都配有简单的文字:“江豚的微笑,我们来守护”“长江大保护,江豚有未来”……

2.jpg

曹湖小学院墙上的江豚彩绘。 通讯员 孙春旺 摄

汇口镇中心小学校长宋昉介绍,曹湖小学目前正在筹建守护江豚示范学校,学校院墙上的江豚彩绘仅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守护江豚示范学校是由农业部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安徽省目前仅铜陵一所小学是守护江豚示范学校,我们是建设中的全省第二所示范学校。”

宋昉说,“建成后不仅有彩绘,还有江豚雕塑、江豚的科普教室等,此外学校还将安排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每学期在学校举办保护长江生态公益讲座,让孩子们了解江豚保护知识、参加志愿服务实践,在学校和社区、家庭里,发挥江豚保护‘小宣传员’作用。希望孩子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父母长辈,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关注江豚、参与长江生态保护。另一方面,学校还将组织长江江豚课堂、野外科考调查、爱绘江豚等活动,老师带领孩子们到长江边观察野外江豚,了解长江江豚的保护现状,通过实践和观察等方式支持江豚的保护宣传行动。”

曹湖小学校长叶昭军回忆,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课堂上,我跟孩子们说江豚,部分孩子都不知道江豚是什么。“当时我感到很震惊,长江‘八里江’汇口段,一条八华里的长江子江,正好处于长江中下游分界线,地理位置处于皖、鄂、赣三省交界处。非主航道身份加上良好的水文条件,恰好成全了这里的安宁与温馨,人们亲切地称此地为‘江豚湾’。这里水草肥美,成为江豚嬉戏的理想家园和庇护所。而曹湖小学与长江仅一个同马大堤相隔,长江离我们如此近,部分孩子却连水中大熊猫都不知道。”

叶昭军说,这对她触动很大,“必须要做点什么,让孩子们了解江豚,守护母亲河。保护江豚的意识应该从娃娃抓起。”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叶昭军就向汇口镇中心小学校长宋昉寻求帮助。“因为开展这类活动需要带孩子们去长江边,承担的风险也很大,当时宋校长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2018年4月,曹湖小学的“小江豚中队”成立,该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开始用行动践行“保护江豚,守护母亲河”理念。“因为我们曹湖小学每个班孩子不多,小江豚中队在每个班选5个孩子,我们定期到长江边去开展活动,比如在长江边捡垃圾。”小江豚中队的辅导员刘莹老师说:“我们经常去开展活动的地方有望远镜,孩子们可以通过望远镜观察水面的情况,有时候看到了江豚在江面上嬉戏,孩子们别提有多开心。”

两年多来,曹湖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保护江豚活动。301班学生董窑名画了一幅画,上面四只江豚在长江里嬉戏,她写道:“我们应该先做好不乱扔垃圾、不在江边乱扔食物,以免江豚吞食而受到伤害。我们还不能擅自去江边看江豚,要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去看江豚。”这是曹湖小学开展的“保护母亲河”书画比赛的作品,孩子们纷纷画出自己心中美丽的江豚,并写下想说的话。

叶昭军说,不论是成立小江豚中队,还是积极筹建守护江豚示范学校,都旨在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江豚的重要意义。


(通讯员 孙春旺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