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抢抓新机遇 当好先行官——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岩

时间:2020-11-13 14:38:0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此次苏浙沪考察学习,深刻感受到安庆与长三角先发地区的差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把长三角先发地区的先进的理念、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运用到工作中去,紧密结合安庆实际,全面提振精神状态,努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

如何无缝对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徐岩认为,关键在于坚持新发展理念,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突出抓好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等。

“面向未来,我们的发展思路可以概括为‘12345’,作为支撑‘十四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徐岩表示。“12345”即1个抓手,以数字交通建设为抓手;2条底线,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两条底线;3个网络,完善快速交通网、普通干线网、基础服务网;4大交通圈,打造市域交通圈、省内交通圈、省际交通圈、长三角交通圈;5项提升,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客运服务品质、物流服务水平、现代化治理能力、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具体工作中,该局将坚持“项目化”思维,对应“12345”建立15个项目库,把发展思路转化成发展项目,把发展项目转化成发展支点,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在共建长三角轨道交通网络、加密扩容高等级公路网、完善长三角港口航道网络、合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加速构建互联互通、快联快通、轨联轨通的综合交通网,全面支撑与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安庆港作为内河重要港口,内河水系发达、港口条件优越、岸线资源丰富,但却成为我市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一块“短板”。如何将安庆的水资源优势转化为水运优势,把“短板”补齐、拉长,变为“长板”?徐岩认为,在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实现水运追赶跨越,关键在于加大建设力度,推动“以港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

要坚持以规划为先导,高标准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把握港产城三大要素,统筹协调港口、产业、城市总体布局,实现综合交通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三规合一”。

要坚持以项目为重点,高水平提升航运枢纽能级。加快推进长江干线和主要支流高等级航道建设,提高“通江达海”水平。要加快推进港区开发建设,以长风港和皖河新港为重点,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要加快推进集疏运体系建设,努力将安庆港建设成为具备“公铁水”联运的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新型港区。

要坚持以产业为根本,高起点积蓄跨越发展势能。培育临港产业,长风作业区、皖河作业区分别重点发展“港口+服务业”型、“港口+制造业”型临港产业。推动港产联动,以港口为依托,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的物流园区、产业园区。完善流通体系,积极培育本地港口物流企业,引进龙头型物流企业来宜设立分支机构,推进国家综合保税区建设,以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支撑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刘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