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今日温暖如同小阳春 最高气温升至27℃

时间:2020-11-18 14: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前天夜里到昨天白天,半个多月没有“露面”的雨水终于降落了,酣畅淋漓得下了一整天,滋润了整个大地,将空气里的灰尘冲刷得一干二净。虽然“立冬”节气已过,雨水来“凑热闹”,但是安庆的气温不降反升,呈现“十月小阳春”的温暖景象。尤其是今天,气温较前几日有明显上升,气象部门预计最高气温将达27℃。然而就在今天过后,气温又会来个“过山车”,开始一个持续性的降温过程。本周前期气温飙升,后期气温大幅下降,大家记得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另外,本周四开始阴雨频繁,外出要带好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从气象学角度讲,这次秋冬季反常的回暖是冷空气来临的前兆,即“锋前增温”现象。“锋前增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一年四季均有发生。这里的“锋”指“冷锋”天气,也就是说在冷锋前进方向的前方,在冷锋还没有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反常增温变暖,甚至出现十分闷热的现象,让人们有一种夏季的错觉。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冷空气还未到来,当地受暖气团控制,本身气温相对偏高,同时多盛行偏南风,有利于气温回升变暖。另一方面原因,是在冷空气南下的过程中,冷空气把原来占据当地的暖气团迅速地挤压到一定的范围内,从而使得暖空气聚集增温。如果冷空气南下的速度越快,那么这种挤压作用就越明显,同时增温作用也越明显。所以人们经常会发现,越是强劲的冷空气南下之前,天气就越暖和,而弱冷空气南下时,这种现象反而相对不明显。


(全媒体记者 程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