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条件好就一定能获得孩子的抚养权?

时间:2020-11-27 14:38:1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离婚纠纷现在已经成为社会中常见的纠纷之一,年轻夫妻之间因为琐事引发的婚姻矛盾越来越常见,这种情况下一般孩子年龄都比较小。当父母走上离婚的道路后,孩子的抚养权往往成为争夺的焦点。学历高、条件好的一方就一定能获得孩子的抚养权么?答案是不一定。

安徽国誉律师事务所杨毅律师评析:《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该条款与之前的《婚姻法》相比,最明显的是设置了孩子三个年龄区间,使得司法实践更具有操作性。因此,父母在争夺子女抚养权时,应从各项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条件入手,证明自己的优势如经济条件、教育水平等;证明孩子有长期与自己生活的习惯;证明对方存在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因素。如存在恶习、会马上重组家庭等。争取获得孩子的心,尤其对于八周岁以上的孩子,法官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最后,抚养权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旦以后的情况发生变化,作为当事人可以请求法院变更抚养权,如果法院发现抚养的一方存在无能力继续照顾子女、有危害子女的行为等状况,也会变更抚养权。


(整理:全媒体记者 周国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