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守护平安的那一抹“火焰蓝”

时间:2021-02-21 09:37:5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当人们沉浸在安宁祥和的春节氛围中,享受着假期生活时,总有一群人始终保持高度警惕,24小时处于备战状态;当人们回归温暖的港湾,进入甜美的梦乡时,总有一群人身穿战斗服,奔跑在灭火救援的路上。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红门卫士——消防员,用自己的钢铁之躯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守住心中的那道“火焰蓝”。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宜城路特勤站副站长何泽兵就是无数红门卫士中的一员。

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宜城路特勤站,看到何泽兵正和几名消防员一起挂灯笼,“过年了,我们要把站点布置得喜庆一些。”何泽兵笑着说,他们今年都不回家过年,特勤站就是第二个家。

何泽兵是江苏盐城人,前年分配到安庆,如今已经在消防战线工作了7年。就在当天凌晨,何泽兵和战友们刚刚执行了一次灭火任务,救援两个多小时,回来时已是凌晨三时了。“宜城路特勤站负责的区域是菱湖南路到沿江路,龙山路到棋盘山路这片范围,由于老旧小区居多,春节期间居民用火用电的频率较高,我们时刻处于备战状态,每天要对消防车辆、器材进行检查和保养,确保随时奔赴火场进行救援。过去一年处理警情300多起,包括火灾、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何泽兵介绍。

此时警铃响起,何泽兵迅速飞奔下楼,两辆消防车已经驶出特勤站,整体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时间就是生命,为保证快速出警,我们一接到警情,就迅速穿戴装备上车,白天车驶出库的时间仅45秒,晚上为1分钟,大约5分钟到达现场。”何泽兵一边卸下装备一边向记者介绍,去年过年时,夜里也接过警情,是一处门面房着火,大家迅速出警的同时和报警人了解情况,到达现场勘察并快速分工,在大家的严密配合下,火势得以及时扑灭。

谈到春节这几天的安排,何泽兵说,除了常态的训练和设备检查外,晚上还要分批出去执勤安保,排查安全隐患。闲暇时会一起包饺子,开展竞技比赛活动,发发小礼物等,他们这儿就像一个大家庭,朝夕相处就像兄弟一样。

儿行千里母担忧。算上今年,何泽兵已经连续5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了。“每年过年都是通过手机视频向父母亲友拜年,他们很牵挂我,总是叮嘱我执行任务时要注意安全。”记者问到向危险进发时心里有没有一丝恐惧时,何泽兵说,当自己穿上这身装备时,就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初自己选择这份职业,父母也很支持。

“虽然我和大伙儿不能回家过年,但是这份坚守,能让更多家庭平平安安地过年,大家都觉得有着别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自身价值的最好诠释。”何泽兵说。


(全媒体记者 方芳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