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岳西活化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14 09:37: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4月7日,在岳西县青天乡汪寅斋烈士墓前,当地中心学校师生正扫墓祭奠、敬献花圈,少先队员代表在墓前庄严宣誓,要学习先辈事迹,继承革命遗志,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岳西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烈士县”。全县共有336处革命遗址,其中2处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省级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10处省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47处市县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红色资源见证了岳西人民在革命战争中的丰功伟绩。”岳西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余洪波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他们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力量。

岳西县对全县革命遗址、教育基地、烈士旧居等红色资源进行改造升级,着力打造大别山烈士陵园、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王步文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深刻的实践课堂和生动的乡土教材。清明节前后,县内十几所学校的青少年学生走进这些红色场馆缅怀先烈,接受教育。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纷纷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党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知识。

为活化党史故事,岳西将革命斗争中留传下来的革命故事、革命诗抄、革命家书等整理成岳西地域特色的红色教育读本,如《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岳西县历史》《刘邓大军在岳西》《红色岳西》等书籍已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书籍。《岳西红色歌谣》收录了大革命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在岳西境内传唱的红色歌谣240余首,按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顺序编排,部分红色歌曲制作了曲谱,方便人们学唱。该县还精心制作微广播剧《红色精神代代传》,讲述30个岳西红色革命故事,再现这片红色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精神风貌。

岳西县为辖区内的各党史教育基地配备专业讲解队伍,以接地气、叙事说理的方式,让党史人物、党史故事栩栩如生地重回人们的视野。重走红军路、党史知识竞赛、党史读书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干群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传部门在当地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学党史”专栏,为学习党史提供便捷多样的途径,方便党员干部随时学、随地学,让党史教育从“指尖”到“心间”。


(通讯员 徐进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