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每一种老年生活都值得尊重

时间:2021-04-14 14: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两套骑行服、一套贴身衣物、一些修车工具……历经25天,骑行总里程2600余公里。上个月,这群平均年龄为70岁的老人做了这件年轻人都不敢轻易尝试的事儿。他们从安庆出发,经过黄山、衢州、温州、福州等城市,抵达终点站厦门,再从厦门途径瑞金、南丰等市,跨越4省,安全返回安庆。(《安庆晚报》4月2日)

随着生活水准及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是越来越长了。就生命整体而言,长度是一方面,还有高度即质量。人只有活得有质量,生命才会有精彩。面对大把的老年闲瑕时光,如何让生命璨若夕阳般绚烂,首要的即在于动起来。而动起来,则要因人而异了。人的机体状态不同,身体健康也有着差异,还有性格的迥异,因此在动起来上,也就有了差别存在。比如有的人不喜欢群体活动,喜欢独自做背包客,自在中云游四方;有的人不爱出远门,但尤爱在散步行走中寻到乐趣;有的人在学习中找朋友结对子,从中觅寻生活之乐;还有这样的人,他们既不爱远足,也不爱群体活动,就喜欢整天围着晚辈转,在为儿女们服务中寻得开颜,等等。不管怎地,一句话,人与人不同,晚年生活也就有了差异与不同,这些差异性的存在是客观的,也构成了老年人生活的多样性。

这种多样性的存在,没有孰优孰劣之别。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因此,在我们为一群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骑车远行,在途中领略异地美景,感受人情温暖而赞叹时,也得看到他们的行动并不一定具有大范围的复制性,一切要因人而异,人的身体状态、生理特征及性格决定了晚年生活方式的选择。在选择何种晚年生活方式上,老年人自己最有发言权。但不论是哪一种,都应该得到人们足够的尊重。

每一种老年生活方式都是一种存在,只要不颓废,不无趣无聊,就有充足的理由值得人们去尊重。唯有尊重,才能让老年人过上适合自己的老年生活,才能让老年人生活丰富多彩,而使得生命增加长度时,也一并获得丰厚的质量。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