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雷埠乡赓续红色血脉建文明生态村

时间:2021-05-07 14: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建好红色教育基地,促进红色旅游发展。近期,怀宁县雷埠乡郝山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筹资100多万元对民众抗日后援会遗址进行了维修和保护。

民众抗日后援会遗址是怀宁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雷埠乡郝山村郝山组,遗址东北角有怀宁县委、县政府立的标志碑和简介碑,标志碑上刻“民众抗日后援会遗址”,简介碑刻有:“抗战时期,为了更好地组织抗战工作,县抗日动员委员会与省动员委员会同期成立。‘七七事变’后,查化群、郝晓辉等一批爱国青年在郝氏宗祠成立了县第四区抗战后援会,用写标语、演戏、唱革命歌曲、募集物资等形式宣传、动员组织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赴国难。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英烈后人,我们加强对抗战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不仅是对抗战历史及抗战英烈的纪念与缅怀,更激励全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雷埠乡郝山村村民郝满来说。

郝山村百霞组有56户220余人,多年来,全村人与人之间几乎没有闹过矛盾和纠纷。谁家有什么困难,大家都来帮助。村民郝贵军建了一个“公益微信群”,前几年组里两个村民患重病,他就在群里倡导大家献爱心,不到两天时间,村民捐款就达20多万元。去年该组修建村道,村民捐资达17万多元,今年村民又自发捐款4万多元在组里安装了44盏路灯。该组成立的“村民理事会”还被雷埠乡党委政府表彰为“先进理事会”。

百霞组有一条与腊树镇八一村仲老屋相连的狮子口路,是群众通往腊树高速的必经之路,由于前期雨水多,水泥路两边长满了扎草和灌木,导致道路越来越“窄”,不仅影响道路的美观,阻碍了交通,容易给司机造成视觉障碍以及疲劳的感觉,甚至引起交通事故。百霞组在家村民自发行动起来,对道路边两边的上的杂草、垃圾以及灌木进行彻底根除,并运走作出处理,不留死角,确保道路整洁、宽敞、美观。“党的扶贫好政策让自己衣食住行无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66岁的五保贫困户陈海波第一个主动参加到劳动中。村民郝银来刚从上海经商回乡办事,正巧碰上组里清理道路,他二话没说,拿上工具也加入到劳动中。

这几天,郝山村接待了好几拨客商,都是来谈旅游开发该村的一片“水杉林”。“开发可以,但重点是保护,我们宁愿少点收入,也要保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郝山村党支部书记郝祥兵说。

郝山村一片占地近200亩的水杉林,每到初冬时节,这片水杉树叶开始变红,层林尽染、色彩斑斓、惊艳如画,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水杉,细长的叶子、挺拔的树干,常被人们称作“活化石”。每到秋天变装,水杉原本翠绿色的叶片渐渐换成一袭古铜色,到了深秋初冬的时节,水杉树转为赭红色,成排列植的水杉即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了解,这片水杉林是郝山村80年代初年种植的,总共有近2000棵,村民们都自觉保护。几十年来,树木已经适应在水中生长,粗大的树根,牢牢地扎根水中,深红色的水杉冲天矗立,在阳光的照射下美轮美奂,融和成大自然的天然绿色氧吧。


(通讯员 檀志扬 蒋善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