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 强化运营保护高新区打造知识产权强区出实招

时间:2021-05-08 09: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安庆高新区获悉,近两年来,该区专利申请量共计637件,发明专利申请量242件,专利授权量共计57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54件,PCT(专利合作条约)发明1件,知识产权量质齐升。今年,该区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着手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价值发明专利是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符合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权利稳定或价值较高的有效发明专利。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从5个维度来认定高价值发明专利: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二是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三是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四是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五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符合以上任一标准的有效发明专利即被认定为高价值发明专利。

目前,安庆高新区有3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其中20家拥有发明专利,9家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共计24件;规模以上企业共计44家,其中21家拥有发明专利。如何以产业发展为依托,以园区企业为载体,培育具有地域特色性、行业差异性的高价值发明专利?该区着手制定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若干政策,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该区将安排必要的知识产权强区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对园区内的专利权人以及在园区内实施且专利公报记载的通讯地址在园区内的专利权人进行奖补。在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方面,专利权人对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积极实施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在市奖补基础上每件再给予1000元资助;对专利权人培育成功并实施有效运用和保护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在市奖补基础上每件再给予5000元资助。对获得海外授权的发明专利,给予官费50%的资助(仅限一个国家)。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对当年以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2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在省、市奖补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在国家、省、市奖补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安徽省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在省、市奖补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奖励。对获批的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给予1万元资助。

此外,该区将发明专利工作情况纳入企业综合绩效考核。企业在上一年度发明专利拥有量的基础上,每新申请一个发明专利,加0.1分;每新增授权一个发明专利,加0.5分;企业拥有的存量发明专利中,当年列入高价值发明专利的,每列入一个,加1分。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通讯员 陈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