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黔南瓮安猴场:千年古镇的历史余韵

时间:2021-05-09 09: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中首)黔南瓮安猴场:千年古镇的历史余韵_fororder_1

猴场古镇全貌

(中首)黔南瓮安猴场:千年古镇的历史余韵_fororder_2

猴场会议会址 供图 瓮安县委宣传部

(中首)黔南瓮安猴场:千年古镇的历史余韵_fororder_3

晴雨大戏楼 摄影 杨舰

(中首)黔南瓮安猴场:千年古镇的历史余韵_fororder_4

黔山进士楼 摄影 杨舰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猴场古镇(曾用名草塘)曾是贵州历史上著名的商业重镇,素有黔北四大名镇、贵州十大乡场的美誉。自古以来猴场古镇都是商贾云集、繁华热闹之地,凝聚了厚重的土司文化、红色文化、龙狮文化、辞赋文化,是著名的猴场会议会址所在地,1934年12月31日下午至1935年1月1日凌晨,中共中央在猴场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史称“猴场会议”,被称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猴场会议会址的对面,一座巨大复杂的戏楼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在旧址上重新修复的晴雨双面古戏楼。戏楼运用了古建“模数”结构法,用168棵两人合抱的大木,托起24个飞檐翘角和一棵雕有上百个古代神话人物、亭台楼阁的红木木雕横梁。戏楼分为两部分,正面是面向观众的大型戏台——晴台,楼内又设置了一个供雨天演出的戏台,它承载着猴场重要的文娱活动,是瓮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猴场的另一个标志性建筑是旗山书院。书院将文化与建筑相结合,做足了“文”气。大门的门梁上雕刻着“琴棋书画”“大师赏画”“文曲星”等图案。不远处书院内的黔山进士楼是为纪念贵州省第一位状元犹道明(宋熙宁五年)而建,典型的徽派风格,十分壮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孙晋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