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让传统的竹编技艺汇聚新活力

时间:2021-06-10 14:37: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6月4日上午8时,竹编艺人朱承火正坐在矮竹凳上,编织着竹篮。旁边放着他的工具:刮刀、锉刀和凿。年过六旬的他,依旧操持着这门老手艺。

朱承火,太湖县天华镇马庙村人,青年时因家境困难,父母体弱多病,放弃学业,12岁到宿松九姑竹木社拜师学艺,通过刻苦学艺,经考核出师,独立工作,15岁那年就开始带徒弟,先后收了5位徒弟。因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塑代竹,使竹编行业效益受到了重大影响,1993年不得已决定下海打工,但内心深处始终没有忘记对竹编工艺的喜爱和热忱。2010年,朱承火回乡重操旧业开始竹编创作。

心灵手巧的朱承火编东西又快又好,他处理竹子时手速极快,却不戴手套。在他手上,新鲜青竹经刮青、剖丝、打光等多重工序后,变成厚薄均匀、粗细一致的根根竹篾,再通过不同手法被编织成竹笼、竹筐、竹篮等各种精致而朴素的艺术品。

为了进一步提高竹编技艺水平,朱承火经常学习竹编工艺、技法及竹编艺术方面的知识,并在实际制作中不断总结完善、创新竹编工艺,既保持了传统竹编工艺,又融入了现代元素。由于原来传统的家用竹编制品用途逐渐缩小,他另辟蹊径用竹篾制作现代工艺物品。经他制作的工艺品还参加了天华镇2018年双十一举办的“中国花亭湖(天华)金秋竹文化节”和弥陀镇2018年12月举办的“大别山(弥陀)首届边贸文化旅游节”,同时也受到了安庆日报等主流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关注。

“我相信手工的灵气永远是机器无法代替的,纵然时光流逝,传统的竹编技艺在市场上依然有自己一席之地,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加入学习,让传统的竹编技艺汇聚新活力。”谈起竹编工艺,60岁的朱承火仿佛不再是已花甲之年的老人,而是一名为了自己的爱好坚守初心的生机蓬勃的青年。


(通讯员 詹贤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