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法官耐心调解辩法析理双方重拾信任握手言和

时间:2021-07-21 14:37:0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民事审判中,调解不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结案方式,而且能够解决纠纷、有效化解矛盾,对息诉后当事人之间的和睦相处,建立长久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经济交易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潜山市张文胜法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民事案件调解工作,坚持探索、完善、创新调解方法。以诚促调、信任搭建的调解方法是法官工作室在基层司法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创新做法。

7月19日,张文胜法官工作室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调解。程某某是潜山市黄泥农机加油站的经营者。李某某自有一辆挖掘机,因与程某某熟识,双方口头约定李某某车辆长期在潜山市农机加油站赊账加油,赊账总额可达30万元。之后,李某某安排其雇请的驾驶员多次在潜山市黄泥农机加油站加油,并由驾驶员签单赊账。

截至2018年2月12日,李某某安排李某兵向程某某出具了结算单,载明赊欠加油款388463元。同年,李某某向程某某的银行账户转款3万元。2019年2月4日,李某某向程某某的银行账户转款58400元,但对欠下的300063元一直未付。

程某某在多次向李某某催要未果的情况下,遂提起诉讼,要求立即支付欠款300063元及逾期利息。

“在乡镇经营农机加油站利润本就微薄,允许你赊欠加油款30万元说明你们之间十分信任……”张文胜法官诚恳地劝说,一番言论使原已互生嫌隙的当事人回忆起昔日的情谊。

调解过程中,法官耐心细致聆听当事人的陈述,诚心诚意为当事人辩法析理,以公心评论案件是非曲直。最终,在法官的引导和感化下,双方当事人摒弃前嫌,互相理解,终于重拾信任,愿意调解结案。

张文胜法官工作室采取面对面的方式,用为民司法的诚心与当事人建立信任,从而打破当事人的心理防范,引导当事人用法律思维理性地处理问题,感化当事人用淳朴的乡村情谊握手言和、重拾信任,最终双方当事人满意而归。


(全媒体记者 周国庆 通讯员 熊兰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