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迎江:民生工程“三变”提效建后管养

时间:2021-07-23 09: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7月中旬,迎江区长风乡连接新义村韩祠组和环城东路的“四好农村路”上,施工单位组织人员加固路肩,安装防撞护栏、警示桩、转弯指示牌等安保设施。这条乡村公路长800米、宽4.5米,6月底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公路一旁,帮忙施工的营盘村两个村民组村民说,这条乡村公路让他们通上了“幸福大道”。

“以前,这就是一条田埂路,每当下雨没法走,只能绕弯上江堤。现在,通过这条公路,大家可以直达环城东路,直通城市道路。”营盘村水罗组57岁的村民组长罗本华说。

在施工的一个多月,罗本华作为当地实施“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聘请的特邀监督员,每天都到施工现场,将施工道路全程走一遍。浇筑混凝土、管涵设置、沟渠排水等工作,他全程参与监督,并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在这条路完全建好后,他还将持续关注这条公路的质量。

为确保已建成民生工程项目长效运转,迎江区定标准、定方式、定主体,变常规保障为高标准养护,变常规推动为市场化运作,变单一监管为群众参与,实现民生工程项目精准管护,提升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已建成民生工程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实施中、实施后,迎江区聘请老党员、老村干、老模范等担任特邀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掌握民生工程项目管养维护情况,发现问题立即上报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及时通报相关责任单位并要求限期整改,确保民生工程持久发挥效益。

迎江区民生办主任杨慧玲介绍,区财政将民生工程项目建后管养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不断加大管护经费投入。今年安排村级管养经费112万元,重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管护等方面;安排140万元用于全区14个食品快检室的运行维护,安排74万元用于全区191公里乡村公路的养护。

通过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到去年底,迎江区已经先后完成了新洲、合兴、长风3个自来水厂的新建改造,将农村饮水管网接入市政供水管网或独立供水,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惠及农村人口5万多人。今年,该区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工程,成为该区今年实施的25项民生工程之一。

迎江区水利局局长刘晓宁说,现在聘请了第三方监测单位每月对自来水进行水质监测,并出具报告,3个自来水厂的运营单位每月进行自检,省、市也会组织抽检,多方努力保障自来水水质。

迎江区还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让环卫保洁走向市场。政府每年出资2500万元左右,购买服务,并根据月度、年度考核情况对环卫保洁公司实施奖惩。在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上,该区以差额补助方式试点市场化运作,推进城市小区建后管养工作。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胡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