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新岭村激发内在动力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30 14: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望江县太慈镇新岭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配强班子 选好领头羊

新岭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组织力、战斗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突出政治标准、人民标准、能力标准、作风标准,让一批有能力、有作为、有信念的村干部担起重任。坚持人才导向,大力吸纳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加入村级队伍,着力打造一个引领乡村振兴、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班子。

锻造队伍 选好模范户

发挥整体合力,充分调动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积极性,发挥党员、村民小组长、乡贤五老、致富带头人等各方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锻造出一只好队伍。坚持群众在乡村振兴的主体地位,将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激发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内在动力,引导广大动员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争当乡村振兴模范户。

发展产业 选好主心骨

立足本土优势,积极谋划,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流转村内荒地大力种植黄蜀葵,引进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现已初具规模,黄蜀葵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种植户有300余户。种植户不仅能享受到黄蜀葵收益外,还能额外享受1500元每亩的补助。同时,规模种植黄蜀葵带动了就业,周边村民利用闲散时间从事育苗、移栽、除草、施肥、采摘等工作每天可以获得100元的收入;黄蜀葵盛开之际,采摘花朵可以获得每斤50元的收入,有效解决了村内剩余劳动力,提高村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培育根基 涵养内生力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庭院”评选,弘扬家庭美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风尚。中心村每年利用节假日开展黄梅戏演出和广场舞活动,满足了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新岭村先后投入五十余万元,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对村内道路沿线、农田林地、房前屋后等地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新建标准化垃圾池,通过上级验收,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通讯员 常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