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真考真评”推动“实效长效”48家市直重点单位述法评议全覆盖

时间:2021-08-03 14:37:0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委依法治市办了解到,我市自2018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直单位专题述法评议工作,3年来,实现了48家市直重点单位述法评议全覆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显著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迈上新台阶。

“每年搞一次这样的集中汇报,部门‘一把手’面向老百姓直播,很有必要。”“规格很高,两位常委、市委人大政协一府两院都来了。”“现场打分、现场公布,动真格!”……近日举行的2020年度市直单位专题述法评议直播中,24.1万网友热议如潮。

市直单位专题述法评议通过坚持“必须是单位主要负责人述法、必须是四大班子一府两院及纪检组织部门共同实施、必须要突出群众代表性、必须要采取网络直播方式、必须要现场公布结果、必须要采取留级制度”等“六个必须”,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评议制度和实践创新。

领导干部综合述法考核、市直单位专题述法评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实现“三个100%”;在全国率先出台《安庆市实施林长制条例》《安庆市长江江豚保护条例》;在全省率先实行“首违免罚”;审判质效、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平安建设工作连续3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通过创新述法考评体系,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呈现出法治建设统筹更加有力、依法治市举措亮点纷呈、重点领域立法服务发展、依法行政体系持续优化、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法治社会建设扎实推进等特点。

下一步,市委依法治市办将进一步发挥好领导干部述法评议“杠杆”作用,进一步扩大主体覆盖,推动将县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乡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纳入同级述法评议,将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纳入市级专题述法评议范围,建立健全清单调度、过程管理、情况通报、整改督办等运行机制,推动述法评议常态长效。


(全媒体记者 杨一 通讯员 张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