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拍照搜题”要凉?引各方热议教师建议:孩子要多思多问,家长要严管严控

时间:2021-08-06 09:37:3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手机一拍,答案就来,近年来,“拍照搜题”APP成为很多线上培训机构的引流工具,使得不少学生对其高度依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不良学习方法。目前网上的搜题软件还能使用吗?老师、学生、家长如何看待拍照搜题软件的功能利弊?记者进行了采访。

调查:搜题形式多样且应用广泛

7月31日,记者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栏输入“搜题”二字,系统立即推荐了小猿搜题、题拍拍、作业帮、学小易、作业拍照搜题等几十款搜题辅导类APP,这些APP的下载安装量从几十万到上亿次不等。记者随机下载了作业帮和作业拍照搜题APP,对初中数学选择题拍照上传,有的直接给出了答案,有的同时附上解析。除了拍照搜题,各类软件还有作业批改、作文搜搜、拍照翻译等多项功能。

采访中,记者问到平时遇到不认识的字、词,是查字典,还是习惯查手机?很多学生表示查手机更快捷,谈及拍照搜题的软件功能,有的学生表示并不使用搜题软件,而是直接上百度查答案。

“自从去年开始线上上课以来,我家孩子手机瘾就越来越大,玩游戏,看动漫,还有电子书。现在都不用字典和资料书了,有什么不会的都在百度上搜,思维都呆滞了。”李女士表示孩子马上升初中了,她为此感到忧心。

张女士孩子今年上四年级,她也有同感:“我家孩子自从知道可以搜题,就不怎么动脑子了。虽然老师经常让他们把字典带到学校,希望养成勤查字典的习惯,但是一回到家遇到不认识的字词,还是用手机查。”张女士说她现在也在控制,阅读题搜题后,不允许孩子直接抄答案,而是用他理解的话去答题。

“不会的字要求查字典,遇到难题先查课文和辅导材料,都查不到时就网上搜题。”这是赵女士平时对孩子的作业要求。

“我通常督促孩子先写完所有作业,再搜题核对答案。”严先生表示。

观点:搜题软件有利弊,关键在于使用人

禁止使用拍照搜题APP,对于线上教育机构是否产生一定的冲击?供职某网校的林老师表示:“我们网校没有开发过这类软件,因此新政出台对我们来说也没有多大的影响。除了拍题软件,学生要去搜答案,也会通过上网搜索等其他途径。”

“我觉得不能全盘否定拍照搜题,关键要看怎么用。像语文科目,有的阅读理解是开放性的,需要鼓励孩子思考,如果一味地搜题就会失去思考的能力。而数学科目,有时遇到难题还真得靠它,孩子看了答案之后,如果能再去思考研究,将题目真正弄懂,那么拍照搜题也不是什么坏事。”任女士的孩子下学期读初二,她对搜题软件以及电子产品的应用有着自己的见解,“对于查询汉字或英语读音来说,电子产品要方便得多,更省时省力,我觉得这是科技带来的福利,可以享用,但是要保证网络资源的正确性。不过拍照搜题很难监控,如果孩子偷懒直接抄答案,那弊端就很明显了,所以还是人的问题,不能怪搜题软件。”任女士表示。

即将读高二的张同学表示:“平时不会做的题会查搜题软件,或者写好了作业通过搜题软件核对答案,不过听说这些软件快下架了,以后遇到难题只能空着,第二天问老师或同学。”对于搜题软件的利弊,张同学认为,对于自律的学生来说还是有利的。

大二学生裴同学坦言自己中学时也使用过搜题软件:“我之前刷题过程中遇到难题时,就希望尽快得到答案,拍照搜题就是很好的途径,毕竟很多时候没办法直接去请教老师。但搜题过后我会根据答案认真研究此类题型,感觉收获很大。也有很多同学为完成任务拍照搜答案了事,最后形成依赖,这肯定不好。拍习惯了,可能一开始是有想学习的心,但渐渐就懒散了。”

建议:孩子多思多问,家长严管严控

“对于禁止使用拍照搜题APP,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举双手赞成”,从教多年的高琦小学语文教师操旻告诉记者,“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这种现象,有的孩子作业正确率高,但是一到考试就不理想,说明孩子的作业不能真实反映学业水平,因为平时他们都严重依赖这种拍照搜题软件获取答案。”

操旻表示,学习的过程,就是反复思考的过程,拍照搜题是很方便,拍完之后每一题都给答案,孩子们就产生了依赖心理,不愿意再去思考,久而久之思维能力就逐渐下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违反教育规律的。教育的目的就是引导孩子独立思考,提高思维能力,而拍照搜题软件只能提供答案,不能提供思维的过程,因此家长在这方面应该对孩子严管严控。

采访中,不少初中学生家长提出,对于孩子不会的课后作业,自己又不能辅导,如果不使用这类软件搜题,孩子作业完成不了该怎么办?

针对这个问题,安庆市高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山口学校数学教师洪辉认为,家长首先要了解老师布置课后作业的几个目的:一、引导学生复习总结课堂学习内容,并加以巩固提升;二、通过批改作业,了解当天课堂教学效果,并及时制定相应措施;三、引导学生预习新课内容。

“家长可以通过作业来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如果发现自家孩子大部分作业不会做,可以与老师或其他家长交流,看这是孩子个例,还是班级普遍现象。如果是个例,说明孩子在学的环节出现了问题;如果是普遍现象,那就是老师在教的环节或是作业布置环节上出现了问题。所以,孩子经过独立思考之后,课后作业仍不会做,就应该空着,将信息及时反馈给老师。”洪辉介绍说,如果孩子只有极个别题目不会,当天学业任务又不是很繁重,孩子又非常想去解决,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借助网络寻找答案。但事后孩子一定要反思,弄清“卡”住自己的知识点,必要时还是需要向老师请教。


(全媒体记者 方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