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孚玉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丽

时间:2021-08-09 09:37:5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村民观念变,乡村处处美。近年来,宿松县孚玉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提升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丽。

夜晚,只要天气好,孚玉镇联盟社区文化广场上,文艺爱好者和广场舞爱好者就会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引来众多村民观看,很是热闹。

去年以来,联盟社区在向阳河近4公里河道两侧以及二郎河4公里河道右侧,分别新安装了100余盏、70余盏路灯,大大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河水潺潺流动,河道两边绿树成荫,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小路灯”映射出“大民生”,造福了百姓,照亮了百姓回家的路。联盟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毓说:“我们将社区打造成县城的后花园,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不断提升村容村貌。”

像联盟社区一样,孚玉镇各村、社区积极行动,改善居住环境,方便居民生产生活。小湾村位于合九铁路站点旁,一条乡村道路因让路于铁路而不得不下穿,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因为铁路是封闭运行,无法更改,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村“两委”筹集资金,于6月份将这条乡村道路改建成功。坡道降低了,梯道改成了平道,三轮车等可以正常通行。

也是今年6月,村里利用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资金300万元新修的6000米长的灌溉水渠竣工并投入使用,惠及2700亩良田和2400人口。村民尹正平承包了2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灌渠给他的生产带来的好处尤为明显。“现在好了,旱可灌、涝可排,粮食产量有保证了。”尹正平说。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小湾村以“示范”做引领,先打造几个点,然后由点到面扩展。“营造舆论氛围,抓好细节设计,由点到面层层推进,形成人人动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让全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让锦绣大地成为列车窗外最美的风景。”小湾村党总支书记尹国成说。

大河社区依偎在一条大河的“臂弯”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居民的生活习惯也潜移默化地发生了改变。

社区居民陈义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都要将门前的院子打扫一遍,并用抹布将几把公共座椅擦拭干净。陈义的家是一座三层小楼房,与他居住在一个片区的居民家也一样都是楼房,是一组统一建造的白墙灰瓦“联排别墅”,家家户户都有绿化花台、小院落,远远看去就像城市的高档小区。如此美好的居住区域和环境,与社区党总支工作的创新分不开。

“社区组建了党员示范点、共青团员示范点、群众志愿者示范点,工作人员分赴28个居民组进行指导,将人居环境整治引向深入。”大河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邓霞玉说。

今年,社区新安装了路灯、配备了休闲椅、种下了景观树。看着家园越来越美,居民们主动将鸡鸭圈养,自发进行垃圾分类,维护家园美景。

“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治理,真抓实干,将孚玉镇打造成群众期待的生态、和谐、文明、富裕的城镇。”孚玉镇党委书记张小平说。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司舜 实习生 杨培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