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顶得住风浪 扛得起责任 经得住考验——全市防洪抗灾综述

时间:2021-09-15 09:37:0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从2016年所有大中型水库全部超汛限、中小河流全线告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洪,到2020年长江安庆段全线超警戒水位达36天,干群同心迎战,防汛波澜不惊;从成功应对2019年的“5·25”特大暴雨袭击,到全市“一县一策”全力以赴抗大旱抗久旱……


l_CB2021.jpg

怀宁高河南圩新建段,人民子弟兵与广大群众全力抗洪。(资料图片) 全媒体记者 江胜 摄


在一年又一年的严峻防汛抗洪形势面前、滔滔洪水侵袭之中,我们顶住风浪、扛起责任、经受住考验,一次又一次夺取防洪抗灾的全面胜利。每一次的胜利,皆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又一次的生动实践,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防洪抗灾体系日臻完善、治水抗旱能力不断增强的鲜明体现。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作为长江入皖第一站,枕江拥湖,我市防汛抗洪任务艰巨。

每年全市各地围绕防汛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预案方案修订、夯实保障基础等方面,做实做细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坚决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负责制、部门负责制、分包负责制,全面压实包保责任人和网格员责任;开展汛前检查,全面排查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限时整改销号;及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台风、山洪及地质灾害防御预案以及河流、圩口、水库、江心洲、外滩圩等专项预案;及早落实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和救援力量,组建防汛抢险队,成立防汛抢险技术专家库,储备草袋、麻袋、编织袋、土工布及其他社会号料,以确保防汛抢险之需;全市各地还强化防汛演练及培训,确保随时“投入战斗”、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针对汛情的不断变化,我市紧盯长江干堤安全,按照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组织相应规模人员、开展相应频次巡堤查险;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查明隐患点,并明确专人看守、专人负责、“一点一案”,形成群测群防的工作格局;紧盯圩口安全,加强巡查防守、科学有效处置,实施万亩大圩控制性分洪,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紧盯城市防洪安全,在做好城区长江干堤防守的同时,梳理城区易涝点并逐一明确防汛责任人,以精细的责任分解,确保“一段一责”专人看护。

下好先手棋,才能打好主动仗。我市在全市推广岳西县“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小雨不出门、大雨走亲戚”的避险经验和“转移、锁门、移床”三大行动的做法,将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易发生区、中小河流沿线、江心洲及外滩圩、水库泄洪影响区等高风险区域的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于早、立足于快,人员撤离抢在出险之前。

综合调度 从容应对

防汛抢险救灾,重在科学研判、重在精准调度。

面对暴雨、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力、组织力和执行力。每一场灾害都是一场考试,既检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也检验着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长江安庆段水位超警戒,四大湖泊全部超汛期安全水位,花凉亭水库水位超历史最高,多个县(市、区)圩堤出现漫顶溃口;汇口站、安庆站水位分别超警戒12天、8天,全市连续19天高温无雨,出现典型的涝旱转换;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长江水位快速上涨,汇口站、安庆站日均涨幅0.26米、0.22米,全市平均最大连续61天无有效降水,潜山、太湖严重干旱;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36天,境内各中小河流均爆发多次大洪水或特大洪水过程……

一年又一年,防汛抗旱形势复杂而又严峻。一次又一次,在多年摸索和实践中形成的防汛抗旱工作“1+7”防汛指挥、“3+1”协同作战、防大汛应急响应、汛情预报预警、跨区域协作等5大机制高效运行——

市防指牵头抓总、指挥协调,进入紧急防汛期后,启动防大汛应急运行机制,派出工作组赴沿江进行防汛工作指导;每日组织应急、水利、水文、气象、城管、资规、交通等部门会商,分析研判水情雨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针对性部署防范应对措施。

这一过程中,各有关部门专业优势充分体现,各部门守土有责、协同发力,全市上下从容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不仅有力抗御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也成功战胜了特大干旱。

启动全市抗旱Ⅲ应急响应;调度杨湾闸、华阳闸、皖河闸、破罡湖闸、枞阳闸等通江闸蓄水保水5.09亿立方米;调度市花凉亭灌区向太湖、宿松、望江、怀宁等4县灌溉供水3.10亿立方米;通过“拦、蓄、提、引、调”等措施解决178665人饮水困难;协调潜山市雷公井电站水库向河道补水,缓解怀宁县5座水厂取水燃眉之急;编制抗大旱抗久旱“一县一策”……

众志成城 合力抗灾

在人与水的对决中,来自社会各方防灾减灾的力量汇聚成最强大的合力,迎难而上、无畏艰险的抗洪精神在大堤上、工棚外闪闪发光。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的堤段我负责!”“我水性好,我去。”

五年来,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五年来,我们见证:党旗始终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抗洪一线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仅2020年,2430名市直机关干部下沉防汛一线,建立堤坝临时党支部570余个,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巡查队”等3200余支,设立党员责任岗5400多个,全市上堤巡查防守人员累计达493855人次。

——广成圩海口村段突发险情,大堤内侧地面出现七处大小不一的管涌;望江县华阳船闸附近多处出现险情,江水已不断涌入堤内;宿松洲头乡永天圩随时可能漫堤……人民子弟兵从四面八方紧急驰援,直奔急难险重关口应急抢险,担负起同马大堤望江段、宿松段以及培文圩、练潭圩、东三滩圩等圩口的抢险加固任务,不分昼夜、连续作战。

五年来,每当危难时刻,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火速驰援抗洪抢险第一线。五年来,我们见证:人民子弟兵顶风浪、筑堤坝、除险情、护群众,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冲不垮的生命防线,谱写一曲又一曲抗洪救灾的英雄赞歌。

——宿松县佐坝乡汪昌咀村潘洲组通行公路被淹,水草盖住路面,通行安全受到威胁;怀宁县洪铺镇多处堤防出现险情,部分地方内涝严重;桐城市孔城镇姜团圩堤铁山段西长河底涵管出漏,危急北埂安全,急需堵住涵漏……广大群众合力抗灾,或是自发用船接送人员通行,在岸边立起警示牌,切实保障群众通行安全;或是组成志愿服务和防汛抢险突击队,分别到灾民临时安置点和河堤,服务安置点群众、不间断巡堤护堤;或是捐出自家棉被封堵漏水涵管,为防汛抗洪贡献“棉”薄之力。

五年来,面对暴雨、洪水和干旱,我们多方联动,汇聚了团结抗灾的强大力量,携手奋战在抗洪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众志成城,守护江河安澜,保卫家园平安。

从抵御罕见汛情,到抗大旱抗久旱,“实战”表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的防洪救灾体系愈加科学完善,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我们必将无往而不胜!


(全媒体记者 杨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