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暖心”政策需要“真心”落实

时间:2021-09-23 14:37:3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市发布了《关于促进残疾人家庭增收加快实现小康步伐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公共停车场应设残疾人泊车位并免收泊车费”。《方案》已出台数年,而残疾人仍然无法“免费停车”。(《安庆晚报》9月10日)

应该承认,“公共停车场应设残疾人泊车位并免收泊车费”这一政策是个暖心的好政策,这是党和政府对于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对于减轻残疾人负担、方便残疾人就业、促进残疾人家庭增收等大有裨益。

但这一“暖心”政策为何还在“睡大觉”?一是政策界定不清晰,对残疾人停车免费,对象到底是车主(残疾人)还是车子(残疾人代步车);二是合同签订未明确,PPP项目与政府部门签订的合同中没有明确“残疾人免费停车”;三是操作起来有难度,“无人值守、自助收费”成为免费政策执行的障碍。依笔者之见,以上三个问题都“不是事儿”。政策界定不清晰的,下补充通知或制定执行细则即可;合同签订有漏洞的,重新签订合同或签个补充合同能“搞定”;至于“无人值守、自助收费”的执行难问题,那就更不是事儿,如今科技这么发达,经认真审核后将残疾人“免费停车”的车牌、车号输入系统或增加个“人脸识别”便可轻松达成。

我们常说,“政策好,还要人努力”“一份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本身就是落实政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有了好政策,就必须立即行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政策抓在手上,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坚持靶向施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打通一个个“肠梗阻”,不获全胜不收兵。同时,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绩效评估,不断调整完善政策内容;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强化监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地。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