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部分路段交通乱象多,地形复杂难管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待提高

时间:2021-09-28 14:37:3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省道和高速路四通八达,加上乡村道路网的进一步完善,人们通行快捷了,出行方便了。然而,在一些农村地区路段,由于部分居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地形复杂难管理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交通乱象频发,埋下安全隐患。9月17日—20日,记者在我市境内部分路段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l_CB20210809095844436047.jpg.jpg

资料图片

超速行驶 逆向行驶

闯红灯现象严重

G347安庆至望江县段北起安庆市宜秀区稼先大道与G206交叉口,沿环城西路,经大观区海口镇、皖河农场、望江县赛口镇、高士镇、太慈镇、华阳镇,终于安九路与岳华路交叉口处。沿线住户及集镇距离公路较近,为满足沿线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而设置的平面交叉和行人过街设施较多,全线中央分隔带开口共117处,其中市区段43处、望江段74处,考虑到交通参与者的需求和通行安全,限制速度为60公里/小时。

9月17日上午,记者驾车从皖河大桥经G347到望江县城,沿途发现一些红绿灯路口尤其是集镇区域路段行人、电动车闯红灯现象较为普遍,行驶在G347上的机动车超速现象也十分严重。上午9时许,记者车辆刚刚通过皖河大桥,就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从中间护栏处横穿马路,此处开口较小,也没有斑马线,最近的斑马线距离不过三四百米。在随后的第二个红绿灯处,一名打着遮阳伞骑着自行车的女青年逆行骑到了快车道上,来车纷纷避让。在望江县赛口镇金堤中心学校附近的红绿灯处,短短几分钟时间内便有不少于5起闯红灯现象,一些电动车甚至在红灯亮起时,与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抢行。

市民徐先生在安庆城区工作,老家在望江县城,平时经常走G347回老家办事。“我一个月至少回去一次,事情多的话要回两三次。8月底的时候,我经过这条路的时候遇到了一件令人后怕的事情。大概是距离望江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高士中队仅几百米的地方,有一辆水泥罐车直接从对向车道通过中间的隔离带开口掉头驶入了逆向车道,和正常行驶的我的车辆头对头。当时我几乎懵了,这辆水泥罐车在行驶了几米以后拐进了我右侧的非机动车道。”徐先生说,随后大概在9月初的时候,他再次经过这里,同样是水泥罐车从对向车道穿越中间的开口逆行到右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迫使正常行驶的电动车驶上了快车道。

对于G347上车辆超速行驶的现象,周围居民对此意见很大。皖河农场的陈先生说:“很多车辆都有超速行驶的现象,有的甚至超速严重。比如平时我从这条路走,压在60码的速度上跑,一些车不仅将我超了,没过一会就没了影子,可见这个速度远远超出60码。”陈先生说,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条路上有很多大货车,他们同样会超速行驶。“前不久,我还记得好像是一辆拉快递的大货车,一直在超车,跑得飞快,在一个红绿灯路口,可能是没有电子眼,红灯亮起,他一脚油门就闯红灯开走了。”陈先生说,当时看到这种现象他十分气愤,“觉得应该要举报,但是当时我一个人开车,也拍不了照片,想着回家把行车记录仪里的视频导出来,结果后来忘记了。”

据了解,这条道路上虽然超速现象很严重,但相关部门的管理一直在加强。徐先生称:“一开始只有流动测速,后来增加了很多固定测速设备。最近几次我去望江县办事,次次都能看到交警,一些超速的车辆当场就被拦下来了。”

车辆乱停乱放

安全意识薄弱

9月20日,中秋节期间,记者驾车从安庆城区途经G50沪渝高速、济广高速、G318、上聂线、商郸线等到达岳西县鹞落坪。在G50沪渝高速鸽子墩立交桥处,一辆面包车违停在应急车道上;在济广高速岳西方向汪家冲隧道附近,有两名行人在高速应急车道上步行;在G318岳西县城附近,有多辆驾校教练车在这里违规练车;在上聂线黄沙岭隧道附近,一块电子显示牌滚动播出:“禁止行人、电瓶车进入隧道”的字样,但记者看到仍然有电瓶车违规载人并驶入隧道;在随后的来榜大桥上,一辆小轿车靠边停在桥上,车内一男一女下车拿着手机正在拍摄风景……

在商郸线青天乡界岭村界岭招呼站附近,近十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通行和安全。商郸线上多急转弯,但有些急转弯却并未设置凸面镜,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上聂线、商郸线多临水临崖路段,沿线护栏完备,一些护栏能看出刚刚进行了加固。

整治交通秩序

消除安全隐患

我市从9月6日起至年底,利用3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全覆盖道路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等重点车辆,对严重违法行为铁腕执法、铁拳打击。切实加强道路交通源头管控,全面排查农用车,重点整治非营运车辆从事营运、车辆挂靠经营、长期异地运营、运输企业监管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切实解决农忙时节农民出行安全问题,严控农用车违法违规上路。紧盯茶季、旅游旺季、午后夜间凌晨、车流高峰等重点时段,临水临崖、道路施工等事故多发路段,强化路面交通安全管控,依法严厉查处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非客运车辆载人以及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机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交通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重点排查治理农村公路平交路口、路侧险要路段、穿村过镇路段、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农村学校周边路段、“出村、上路、进山”等路段,对存在隐患实行“一点一策、一路一策”,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对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县道、乡道、村道路侧险要路段,落实“五必上”措施,即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

在这次道路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望江县交通运输局快速行动,扎实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整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两客一危”、货运车辆挂靠等10类行为。对安九一期安全防护栏损毁及缺失部分进行更换和维修。投入资金15万余元对国省干线公路和45座桥梁的限载标志标牌进行更换,并对桥梁的标线进行更新。S237、S470临水临崖路段增设波形护栏,对X081线进行整改。对巡查发现的路面坑槽及时进行维修保养,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