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倪明华:空巢老人的“闺女”

时间:2021-09-29 14:37:0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26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迎江区洪运小区倪明华的家中,虽然房屋并不算大,但却收拾得井井有条,卧室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安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证书。

此时,倪明华正急匆匆地把一捆捆蔬菜放入布袋中。“真不巧啊,我得先去看看小区里的李大娘,上次给她买的菜估计快吃完了,今天再送点过去。”

倪明华口中的李大娘年已年过8旬,膝下无儿无女,几年前老伴去世后,就独自一人生活。在倪明华看来,自己就是李大娘的女儿,老人的事就是她的事,“李大娘也是从苦日子熬过来的,现在一个人住不容易,我照顾老人理所应当。”

随后,记者跟随倪明华来到李大娘的家中。此时,老人正在准备早饭。一看到“女儿”来了,李大娘立刻放下手中的活,拉起倪明华的手唠起了家常。“闺女最懂我了,她送的菜我都爱吃。”说话时老人一脸的幸福,“虽然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但好在社区和邻居们都很照顾我,尤其是我这个‘闺女’就是我最亲最近的人。”李大娘告诉记者,多年来,自己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都会找倪明华帮忙,而倪明华也会尽力在第一时间解决。

临走时,倪明华还连连叮嘱老人按时吃饭,有什么需要做的就吩咐。“就怕她一个人吃饭没个点,前天给她送的饺子,现在还放在冰箱里没动过。”在倪明华眼里,老人住得舒服,心情愉悦,比什么都好。

从李大娘家出来,倪明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楼上的郭大爷家。郭大爷也是一名空巢老人,身体并不是很好。平时买菜送饭、洗衣拖地,倪明华总是能帮就帮。

前段时间,倪明华打电话问候郭大爷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倪明华感觉到不对劲,立即赶到郭大爷家,果然发现郭大爷晕倒在了地上,所幸送医及时,老人没有生命危险。

“多亏了‘闺女’有我家的门钥匙,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郭大爷说,虽然一个人住,但有这个“闺女”在,总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区里像郭大爷一样把自家的大门钥匙放心交给倪明华的空巢老人还有五六名。倪明华说,让身边的老人安度晚年,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

“倪大姐啊,就是闲不住,邻里间有个什么事,她都帮忙处理。”小区居民孙伟斌说,在邻居眼力,她是个热心肠,在群众中有着好人缘。有一次,小区里一对夫妻因生活习惯不同,吵着要离婚。倪明华为了缓和夫妻二人的情绪,针对当事人矛盾焦点,分别与双方进行耐心沟通。最终,在倪明华的劝解下,两人重归于好。

今年初,由人民路街道牵头成立的“明华工作室”正式揭牌。“工作室的成立是领导对我的认可与鼓励,今后,我会继续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为构建和谐社区添砖加瓦。”倪明华信心十足。

“叮铃铃……”,倪明华的手机响起,原来小区里一名空巢老人的孩子刚从外地回来,准备将当地的土特产与倪明华分享。“正好,近期老人视力不好,我得和她孩子叮嘱一下。”倪明华喃喃自语。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