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团山村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01 09:37:3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25日上午,望江县凉泉乡团山村山核桃种植基地,,一棵棵山核桃树随风摇曳。“这里植被丰富,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合薄壳山核桃的生长。”团山村村党总支书记徐劲松看着核桃树硕果累累,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山上长满了茅草。为了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团山村组织村民清理茅草,并引进投资者种植山核桃树。“自打这片荒山开发后,山核桃树取代了往昔疯长的茅草。山核桃树经过精心管理,今年开始挂果,产生效益。”徐劲松说,随着经济产业的发展,2020年集体收入达到76.216048万元。其中,500KW村级光伏年收入50.8万元,资产收益年收入1.8万元,稻虾连作基地年收入5.6万元,肉鸡养殖收入6.1万元,肉鸽养殖年收入5.9万元,扶贫综合体年收入5.8万元。

同时该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修通了王老屋组、汪畈组900米的水泥路;完成了望妹路生命防护工程;利用原白马村部建好了1800平米仓库及400平米的辅助用房;利用最后一公里项目完成了5个闸站建设及两口当家塘的清淤工作。目前申报的高标农田建设项目两座闸站及九口当家塘的兴修工程正在实施。

团山村还建立了人居环整治长效机制,完善了乡村组联动、理事会负责、老百姓参与的工作机制,全村23个屋场安排了27名保洁人员进行清扫捡拾,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行动,每月安排一次评比。截至9月份,全村23个屋场基本达到整治要求。

“下一步,我们还将立足团山实际,着力在大户养殖、木本油料、服装加工、传统农业升级等方面形成村级经济发展增长点。”徐劲松说,着力培育肉鸡、肉鸽、水产、龙虾养殖加工基地,吸引本地能人和招商引资参与养殖加工基地的建设发展,力争五年内培育出一到两个较有实力的企业。同时利用闲置低效的土地,通过专业合作社、招商等方式,建立木本油料的种植加工基地,完成白马山、驮婆圩土地流转,建设林业产业基地、药龟养殖基地等项目。


(通讯员 柯思德 徐婷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