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取材安徽故事 改编于沪剧黄梅戏《挑山女人》感动上演

时间:2021-10-01 14:37: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01816-黄梅戏《挑山女人》.jpg

大型黄梅戏《挑山女人》在黄梅戏艺术中心上演。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9月30日晚,以沪剧《挑山女人》为蓝本,怀宁县黄梅戏剧团排演的黄梅大戏《挑山女人》在市黄梅戏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挑山女人》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故事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末,一个女人生下了一个双目失明的残疾儿,不久又有了一对龙凤胎,谁知两年后丈夫离世,婆婆怨恨女人,便与他们母子四人断绝了来往。为了抚育三个孩子,女人毅然选择了连男人都望而却步的挑山工作,无论风雨、不计寒暑,每天都挑着百余斤的货物,数次往返于三千七百级的石阶上……

“《挑山女人》故事的原型来自安徽,沪剧做了很多年,反响和影响都不错。现在用黄梅戏的方式来演绎这个剧目,同一个‘菜谱’,不一样的‘味道’。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挑山女人》导演华雯说。

“我们旨在通过‘挑山女人’这一个平凡人物,唤起当下人们对诚信、担当、母爱、感恩、坚韧、宽容的觉悟,通过这个接地气、饱含正能量的作品让观众去感受中国母亲的坚韧、宽容、担当精神,以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挑山女人》策划汪志耿说。

“整部作品直面人生、直通人情、直抵人心、催人泪下,将不向命运屈服、努力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精神捧至眼前,传递了催人奋进的正能量。”现场观众方凌馨说。


又讯 9月30日晚,由池州市黄梅戏剧院演出的大型红色题材原创现代黄梅戏《旗映牯牛降》在安庆石化俱乐部上演。

《旗映牯牛降》讲述革命烈士方志敏以石台牯牛降为中心开辟扩大革命根据地、建立皖南红军总医院的革命故事。全剧依据当时对敌斗争的实际情形有序展开,真实再现红军部队在当地老百姓的支持下,积极发展地方武装力量开展反帝反匪反霸斗争,开展游击战与敌周旋克敌制胜的历史。

“我们在排这出戏时,集中讲述方志敏在牯牛降的革命故事,展现他的革命精神。”导演朱茂松告诉记者,“每一场戏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用几个小故事串联为一台戏,歌颂军民团结、勇斗顽敌、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希望通过黄梅戏的艺术形式再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致敬革命先烈,让人们记住那段革命岁月,记住革命烈士方志敏。”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杨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