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秀山乡奏响环境整治“进行曲”

时间:2021-10-12 14:37: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怀宁县秀山乡独秀村江屋组、塘角组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以设施完善、交通便利、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为整治方向,不断推进农村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净化。

秀山乡聚焦群众幸福指数提升,本着“乡财政补一点、村集体出一点、群众凑一点、乡贤人才捐一点”的原则,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组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亮化、绿化,打造乡村文化大广场1处,安装路灯60余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五清一改”行动要求,和每个农户签订责任状,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推行村干部包片、村民组长、党员包户责任制,将任务分解到人。截至目前,独秀村江屋组、塘角组累计拆除无功能建筑17座、建成四格式污水处理设施4座,完成污水管网铺设1500米,铺设雨水管道300米,窨井总数量达到100多口;池塘清淤3口;完成宽度4.5米的道路硬化约3公里、搬迁柴草垛43座、清理各类垃圾5余吨,架设景观栅栏1500多米,实施球树、色块、草坪等绿化面积2500平方,绿化率达到9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组内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秀山乡坚持规划先行,结合江屋组、塘角组联合中心村庄实际及土地利用规划,有序推进村庄垃圾治理、厕所改造,合理布局村庄绿化、照明、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村民理事会作用,理事会成员和乡贤能人积极引导村民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参与的良好机制,对乱丢垃圾、乱堆放等行为进行监督,并按村规民约进行批评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划分卫生管理区域,主动带头清理环境卫生,积极做通农户思想工作,将“门前三包”机制落实到家家户户,营造“全民参与动手、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增强群众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奏响环境整治“进行曲”。


(通讯员 程玉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