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胡凯:立志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

时间:2021-10-14 09:37:3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年仅19岁的安徽小将胡凯以总成绩241.3环夺得该项目金牌,为安徽省体育代表团摘下宝贵的第三金。

胡凯是安庆市射击队输送的优秀运动员,从事射击运动以来,他刻苦训练、认真钻研,终于凭借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在全国体育赛场上“一鸣惊人”,成为新时代的“安庆骄傲”。

有天赋更肯努力

安庆少年勇夺冠

2002年出生的胡凯初中就读于安庆七中。在胡凯即将参加中考的2017年,安庆市射击队前往七中招生,一眼就“相中”了胡凯这棵好苗子。

“胡凯身材匀称,尤其十指修长,胳膊伸得直。”王斌是胡凯在安庆市射击队时的启蒙教练,他说胡凯领悟力极强,肯钻研,在射击项目上有一定天赋。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试训后,胡凯从一众学员中脱颖而出。

一般来说,学习射击的黄金年龄在十一二岁左右,而胡凯接触射击时已经15岁。王斌说,天赋加努力,是胡凯成功的关键。

据胡凯的辅助教练阎承亮回忆,来射击队之前,胡凯爱玩手机和电脑游戏;接触射击后,胡凯性格变得沉稳,而且每天傍晚放学后,还自觉来射击队连续训练2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安庆市射击队参训不到一年半,胡凯就在2018年省运会上获得50米小口径手枪个人第三,并在50米和10米团体比赛中获得第一和第二。

但真正让胡凯大放异彩的还是2019年全国射击协作区锦标赛,整场比赛胡凯用60发子弹打出了585环的优异成绩,因此获得“全国运动健将”称号。当年胡凯就被输送到了安徽省队集训,因在队内发挥稳定、训练积分高,胡凯被选中参加本届全运会,代表安徽省出赛。

本届全运会10米气手枪比赛中,胡凯的对手不仅有奥运冠军庞伟领衔的河北队,还有刚经过奥运会洗礼的山东队张博文等强劲的对手。预赛成绩排名末位的胡凯摆平心态,稳扎稳打,最终一枪以10.9环满环成绩逆转夺冠。这是继2005年拳击手胡青夺得十运会60公斤级冠军后,安庆市运动员时隔17年再次站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

当胡凯夺冠的消息传回后,安庆上下一片欢腾,众多安庆老百姓对他赞不绝口,“胡凯好样的!”“你是安庆人民的骄傲!”

一步一个脚印

争得更多荣誉

选择成为体育运动员,也就意味着选择了枯燥与残酷。

接触射击以来,胡凯的多个假期都献给了射击,不是在训练场备战,就是在前往射击比赛的路上。

“我们的生活就是训练,一年365天不松懈,所有队员都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每天训练8小时,三点一线的生活对常人来说异常枯燥,但胡凯却早已习惯这样高强度的生活。“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争分夺秒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唯有努力拼搏,成功才会眷顾,你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胡凯说。

今年国庆假期,胡凯得空回到安庆市射击队。走进熟悉的训练靶场,站在曾经的射击靶位上,举枪、瞄准、开枪,一系列射击动作做完,胡凯感慨万分。2014年是安庆市射击队最“辉煌”的时候,共有队员40余人,在同年的省运会射击项目上总共摘得5.5块金牌(破纪录多算0.5块金牌),并向省队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但随后因多方面原因,安庆市射击队逐渐走向“没落”。为了重现“辉煌”,胡凯立志要重振射击队,这次全运会摘金,无疑让他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凭借这次全运会夺冠,胡凯已获得今年底去国家队集训的机会,但他也意识到,走下领奖台的同时也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现在我会全力以赴,不骄不躁,继续攀登体育高峰,争取参加明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资格,积累大赛经验,使自己快速成长起来。”

今后要走的路还长,胡凯立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安徽、走出国门、走出亚洲,踏踏实实地实现目标,为家乡、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


(全媒体记者 程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