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安庆首创河长制社区(村)公约一起“约”出美丽幸福河湖

时间:2021-10-15 09:37:0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本社区所有居民都有保护水源地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水源地水质、破坏水源地保护设施的行为进行劝阻、举报……”怎样让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10月1日起,迎江区推行河长制社区(村)公约、发动全体居民(村民)参与河湖保护,成为全市河长制工作首创。

在河长制社区(村)公约推行过程中,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发动退休老党员并引入积分制,根据巡河时间制定积分,根据积分兑现奖励。自10月9日起,家住迎江区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的老党员李长明就多了一个身份——社区巡河员,每天他都会在新河西岸1公里多的责任段来回巡逻。“为了积分是最近忙碌原因的一部分,更多的还是希望社区内河湖环境越来越好。”李长明笑着说。

据了解,该区河长制社区(村)公约包含6条内容:一是所有居民都有保护水源地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水源地水质、破坏水源地保护设施的行为进行劝阻、举报;二是禁止在河道水域内清洗储油或有毒污染物容器,严禁在河道水域内倾倒、堆放、掩埋、丢弃生活垃圾、农业垃圾、建筑物垃圾、畜禽类粪便及排放生产、生活污水等污染物;三是禁止在河道水域内电、毒、炸鱼等破环水生态环境行为,在合法垂钓水域内垂钓时及时清理产生的垃圾,不得随意扔弃;四是禁止个人和集体在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同意的情况下在河道水域管理范围内采(洗)砂;五是禁止侵占河道水域、在河道内拦网养殖等,严禁在河道岸线管理范围内乱搭乱建、乱采乱种;六是对不自觉遵守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予以惩戒。

为了接地气、聚民智,出台公约前,该区广泛走访、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目前实现有河长制工作任务的39个社区(村)全覆盖。“迎江区推行河长制社区(村)公约可有效约束居民(村民)行为,强化社区(村)共同管护河湖的意识,有利于发动大家共同参与河湖保护,对全市河长制工作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下一步我们争取尽快在全市推广。”市河长办副主任吴长征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