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精准发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时间:2021-10-18 14: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面临脆弱的生态环境,我们依然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在秋冬季期间。我们必须要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难点,进行攻坚克难。现实已表明,企业是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责任主体,能否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企业是关键。我市通过“环企直通车”,开展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持续开展“面对面”议事,形成定期会商制度这一创新举措,有的放矢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环保问题。这种严格依法监管并寓监管于服务,无疑会为企业实现绿色生产、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助力,值得点赞!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在环境治理中,存在着部分“企业污染破坏、广大群众受损、全社会埋单”的困局。如何依法善抓善成,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自觉来解决这一难题,是城市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考验着施政者的治理水平。我市在“环企直通车”行动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中,深入企业了解危险废物处置、水气声渣处理处置能力提升、施工期污染防治等环保需求,在符合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以企业环保需求为切入点,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我市的这一行动已经为30余家企业落实了升级方案,提升了“三废”处置能力。这就既重视并解决企业对环境监管的合理诉求,也将严格执法与主动热情的上门服务融为了一体。

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往往体现在三个层面,其一,提供技术支持;其二,提供资金支持;其三,提供政策支持。而“环企直通车”行动,则体现出的是对企业环境治理的技术支持和政策支持。

环境质量问题关乎着人们的生存质量,环境保护也已经成为重大和首要的民生问题。无论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还是打好碧水保卫战,乃至推进净土保卫战,确保企业达标排放,都是环境治理中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实,环境治理的过程就是政策落地的过程,也是政策完善的过程,更是政策精准发力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准发力,不断地推动企业不折不扣地落实主体责任,让企业在常规生产、正常排放与环保达标方面形成平衡。这样才能协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