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大家都来帮老人跨“数字鸿沟”

时间:2021-10-25 09:37: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让老年人搭上网络快车,尽享“指端幸福”,我市职能部门还是“蛮拼的”。市卫健委为就诊老人开设“无健康码通道”;市人行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拒收现金行为的整治力量,并协调各营业网点为老年人设立简易窗口;市交通局组织各出租车企业为老年人提供电话预约或者叫车服务……一系列暖心之举为老年人在数字时代提供了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然而,让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跨越“数字鸿沟”,全部依靠政府力量还远远不够,全社会都应该站出来搀一把,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上信息化道路。

各互联网平台应着眼“银发经济”,积极参与有质量、有温度的智能产品适老化改造,多多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大屏幕、大音量和大字体、简易化的操作系统,提供包括学习课堂、在线诊疗等满足老年人需求的专业化产品;各类APP在打造青少年版的同时,也要针对性地推出“长辈模式”“关怀模式”。家庭内,子女应重视对父母的“数字反哺”,耐心帮助他们熟悉和掌握浏览文章、视频及语音聊天、手机拍照、发送并阅览朋友圈等功能,使老年人尽享数字生活乐趣;职场上,对于电脑技术、网络熟悉度的差异,后辈应多多帮助前辈,及时施以援手;社区间,应互相学习与借鉴,通过联合开办培训班方式,帮助辖区内老人知网、触网、用网。全社会的每一个人,也许在扫码时的一次温情示范,手机点餐时一次耐心作答,你的一个举手之劳,对于正在跨越“数字鸿沟”的老人,都是莫大的帮助与鼓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面对数字化浪潮给“银发族”带来的烦恼,让我们都来搀一把,帮助老人们去跨越“数字鸿沟”,让“数字生活”托举起最美“夕阳红”。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